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資假外企來台挖角竊密 蘇貞昌:從源頭查不容它再來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5:40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蘇貞昌有關中資假外企來台挖人才。(圖/翻攝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蘇貞昌有關中資假外企來台挖人才。(圖/翻攝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8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中資企業佯裝港資長期在台灣大規模挖角半導體、IC設計人才,危及國家安全。不僅如此,邱還點出,中資變港資來台投資標案時,政府該如何防範?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請政委羅秉成就相關法律與經濟部、陸委會研商,「從源頭嚴查,政府不容他再來,香港被中國吃掉後,港資、港人都是假的,從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

中資假外企來台挖角竊密。(圖/TVBS資料畫面)_

邱議瑩今下午質詢時指出,中資企業佯裝成港資明目張膽在台灣大規模挖角半導體、IC設計等高科技產業人才,甚至直言台灣技術人才便宜,經過投審會審查要如何確得知港資與中資不同。

 

對此,蘇貞昌答詢表示,台灣對外國都是歡迎,中國港澳與外國不同,過去台對港澳地區的法律不同與投資規範也與外國不同,但「中國人在香港回歸後變成港人,資本變港資,我一向要求要嚴格查察」。

邱議瑩直指,中資利用假裝成港資進台灣就是巧門捷徑,明目張膽在104網站徵才IC工程師,他詢問是否該《港澳條例》、《兩岸關係條例》。陸委會邱太三說明,若港資有30%為中資持有或在大陸設立,以及確認中資有主控權,就會被認定為「中資」。

蘇貞昌宣示,「從源頭嚴查,政府不容他再來,尤其香港被中國吃掉後,港資、港人都是假的」,不僅支持要修《兩岸條例》、《港澳條例》,「從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
 

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說明,香港確實兩種強況,一是來台做小生意甚至是未來移民可能性,另外一個是中資規避情形,如何要做到兩邊兼顧,跨部會一直在想,會繼續研擬因應作為。

邱議瑩表示,台灣科技廠商、半導體業者都在提心弔膽擔心中國不斷來挖角人才與滲透,不僅如此,若中資來參與政府資安系統標案,政府可以如何面對與防範?這確實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IC、半導體產業為國家經濟根本,若還是中資、港資傻傻分不清楚,且無法從源頭防堵,將陷台灣於非常危險的境界。

台灣科技廠商、半導體業者都在提心弔膽擔心中國不斷來挖角人才與滲透。(圖/TVBS資料畫面)_

蘇貞昌答詢說,他會請羅秉成政委就相關法律與經濟部、陸委會研擬,包括經濟部、工程會相關其他方面,研擬其他因應作為。

邱議瑩建議,應該通令各部會調查標案檔案資料,得標廠商身份都要做盤查。蘇貞昌承諾,科技部、通傳會等敏感科技,過去港澳不同於中國,現在的港澳被中國吃掉,將嚴密控管  ,「讓他打著港澳人也好、錢也好還到台挖角,這些都不可以,就請政委鄧振中做這些相關盤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中資#港資#投資#投審會#陸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798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