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防手冊教用QR Code找防空洞 藍綠委都問:戰時掃的到?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5:57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圖/TVBS)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圖/TVBS)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戰火持續延燒,兩岸局勢發展也備受高度關注,為強化全民戰時應變能力,因此編撰「全民國防手冊」,要讓民眾了解戰時相關避難動線和方式,據悉現已有初步內容,但朝野立委今(17)日都提出質疑,指手冊內容缺乏給民眾參考的防災公園、醫療院所等資訊,且防空洞資訊還得民眾掃「QR Code」連結網站找尋,「如果戰爭發生,指管通資系統被破壞,手機能通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開會審查「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等5案,會中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與國軍高階官員列席備詢。針對「全民國防手冊」,國防部今年3月已將第一版本提供給立委、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等,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透露,手冊內容指出一旦有狀況,民眾要到哪裡就地避難,裡面都有指引。

 

對於「全民國防手冊」內容,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疑,現今防空避難等資訊,都要民眾掃描「QR Code」,但如果戰爭發生,「指管通資系統被破壞,手機能通嗎」?

柏鴻輝回應,這些都會做後續考量,但QRcode只是其中一個部分,今年所有民安演習就縣市政府、村里長職掌,演習若某個村子發生防空警報,要做什麼事情,應該要做到這樣的地步。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對「全民國防手冊」內容提出質疑。(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廖婉汝也建議,希望以後實施「萬安」防空演習時,不是只告訴大家30分鐘待在家裡、車裡不動而已,而且民眾沒有聽到什麼炸彈聲響,也不知道作戰實況是什麼,國軍應提升全民防衛力量及警覺,在國防手冊和演習作戰等都要持續強化。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關切「全民國防手冊」內容表示,收到國防部送來的「全民國防手冊」資料,共有兩頁資料說明,「如果遇到敵砲彈襲擊,有數百名居民被敵砲彈波及」情況,文件竟列「中央主管機關叫衛生福利部,地方有前進指揮所,村里長平常會做演習」,請問民眾看到這些資訊,在戰時有何自保功能?柏鴻輝忍不住嘆了一口氣,他坦言全民國防手冊不能包山包海,應該讓民眾遇到危難時,掃QRcode就可以知道怎麼辦,這是國防手冊未來必須精進的地方。

林靜儀接著批評,手冊中關於「醫療急救」篇章的第一頁「全部都是廢話」,然後第二頁只教民眾迅速使用紗布或衣物,進行出血控制及止血包紮等自救互救,等待專業醫護人員或緊急救護,「叫民眾把自己包好坐在那邊等是不是?然後救護車就咿吼咿吼的來是不是?手冊告訴我這些要幹什麼?」柏鴻輝回說,這也是國防部現在看到的問題,國防手冊是以大方向為主,至於個人怎麼因應的問題,是下一步行動,「在戰時的時候絕對不是這樣子」。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痛批手冊中關於「醫療急救」篇章的第一頁「全部都是廢話」。(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林靜儀說,地方縣市政府對於戰爭應有所準備,例如醫療工作,並非地方衛生科科長就可以負責,中央政府更應該明確引導實際需求,例如防災公園啟用、醫療設備檢查等等都應落實。柏鴻輝回應,現今都只制定大方向,今年民安演習時,也會再驗證各地因應作為。

林靜儀指出,拉脫維亞的類似手冊有15頁的篇幅,其中包含戰爭之中72小時內自保與生存手段,我國手冊卻尚無告訴民眾,若面對沒有導航輔助、遭遇轟炸可到哪裡避難等訊息。柏鴻輝表示,第一版本的手冊是先制定大方向,至於國民個人因應作為,要等跨部會討論,待下一輪工作制定。預計今年4月將發給地方政府,縣市政府做第二次補訪、蒐整意見後,才會完備手冊內容。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民國防手冊#國防部#戰爭#中國#中共#烏克蘭#俄羅斯#QR Code#掃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29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