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開戰台灣應恢復「徵兵制」?邱國正:重點是建軍備戰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10:14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TVBS)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TVBS)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兩國戰爭持續進行中,我國兵役制度再度引發話題,立法院法制局近日指出,國內部分戰鬥部隊已有人力不足問題,加上少子化趨勢,因此建議政府可恢復「徵兵制」,以因應嚴峻的軍事挑釁。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受訪表示,現行並未廢除徵兵制,國防部的重點就是戰力,以建軍、備戰這方面來著墨。

2018年起我國兵役制度改採募兵為主的「募徵並行制」,1994年元旦以後出生的役男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199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則不分軍種兵科,均服1年的替代役,但近年兩岸對立局勢升高,開始有人討論應否恢復徵兵制,但國防部目前作法是延長後備軍人的教召天數至14天,隨著俄烏開戰,我國兵役制度再度引發討論。

 

對此,邱國正表示,徵兵制並沒有廢除,現行兵役制度採「募徵併用」,只是把重點放在募兵制,但徵兵仍然維持4個月役期。

邱國正強調,國防部可以討論任何議題,目前重點在戰力,在建軍和備戰方面著墨,國防部會參與討論、表達意見,各有各的講法,會來從長計議,「我的重點就是建軍、備戰,事實上我並不排斥,國防部一直有掌握這種狀況,也在做一個分析、比較」。

立院法制局建議恢復徵兵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是否考慮將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年?邱國正說,這是一個議題,大家討論有很多時間點,像是1年、1年2個月、1年5個月、1年半,都是可以納入討論,但目前並沒有什麼定見。

邱國正表示,他個人沒有什麼意見,「我一路看來,當初為什麼有徵兵?後來為什麼改成募兵?大家很清楚,一方面是財力的問題,再一方面是平日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當初疫情2年或3年的,現在募兵都4年以上,以戰力角度來看,熟強熟弱就分析出來了,在當前這個時間點,因環境的變化,又炒作這個議題,他並不排斥,都可以納入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邱國正#烏克蘭#俄羅斯#徵兵制#募兵制#兵役#一年#延長#立法院#法制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174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