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工受剝削申訴 民團籲應先同意轉換雇主再調查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15:29
不少移工遭到雇主剝削。(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不少移工遭到雇主剝削。(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表示,不少移工被剝削,但面對冗長的調查及處分程序只能選擇妥協,只為可以找下一份工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指出,應先同意受剝削移工轉換雇主再進行調查,平衡不平等的勞資關係。

移工團體日前出面指控食品業者伊莎貝爾不當對待,包含超時加班等指控。勞動部表示,將函請台中市政府盡速查復,若確認違法除罰鍰外,並將廢止聘僱許可、同意移工轉換雇主。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以及伊莎貝爾移工代表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先轉換後懲處,勿讓程序時間助資為虐」記者會。

吳靜如表示,這些移工為了養家,以為來台灣的大公司工作較有保障,結果卻被歧視,向仲介和公司反映被相應不理或打馬虎眼。而資方和仲介在知道移工申訴後,便用各種軟硬招式要移工放棄,有移工在看見連勞工局都不幫忙後,選擇放棄申訴雇主,以求可以轉換雇主。

吳靜如指出,雇主擁有「轉換同意權」的現行制度設計,違法資方只要時間拖久,移工便會放棄申訴,而移工放棄申訴後,雇主不但不會被罰款,連積欠的薪資等費用,都可以因移工放棄訴訟而不用賠償。
 

吳靜如表示,為避免調查、處分及公文書往來時間影響移工的工作權,甚至是爭議權的落實,協會認為應先同意移工轉換,再就資方有無違法進行調查與處分,避免目前移工的爭議權被行政流程扭曲、打折、剝奪,才能在移工權益受害的補救上,做到平衡已不平等的勞資關係。

邱顯智指出,不少移工是借錢經仲介來台工作,有相當程度的經濟壓力。在面對冗長的調查和處分程序時,有些移工等不到遲來的正義就先撐不下去,只能選擇妥協,放棄向老闆請求積欠的薪水,只為了可以找下一份工作。若程序是冗長無效率的,程序冗長的不利益就會造成勞工實質上的不正義。

邱顯智表示,面對這樣的問題,在現有的法律制度下,就有解決方法,因為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除了對於地方勞動檢查有指揮監督的權限,更不需要假手他人等待地方政府調查處分,自己就可以依職權進行調查和認定事實適用法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邱顯智#勞動部#移工#台灣#立法院#雇主#剝削#勞資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55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