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委」震撼彈!跨黨派立委收賄案大辯論 廖國棟今出庭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6 0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07:07
廖國棟今出庭。(圖/TVBS資料畫面)
廖國棟今出庭。(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政治史上頭一遭跨黨派立委集體貪汙案件,2020年北檢偵查終結,一口氣起訴12人,包含跨黨派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蘇震清、趙正宇以及前立委徐永明等人。回顧2020年8月,擔任時代力量黨主席的徐永明主動退黨卸任黨魁一職,重創時力形象;同年隔月,北院裁定收押除徐永明之外的4位立委,因涉及五院分權,立法院還破天荒首次召開朝野協商,同意收押。

更多新聞:老將回鍋! 李彥秀、歐陽龍評估參選北市議員

 

2020年12月,被收押的廖國棟向法院哀求,兒子婚禮將於隔年1月底舉行,希望儘速走完審判程序,廖國棟隨後交保後趕上兒子婚禮,未料當時藍營黨內卻無人出席,似乎在畫清界線。重返立委職務後,廖國棟不僅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態度更轉趨低調,鮮少與媒體互動。

更多新聞:稱北市三腳督對綠營有利 吳思瑤評蔣萬安「外強中乾」

立委蘇震清。(圖/TVBS資料畫面)

 

此外,朝野立委涉SOGO集體貪瀆案餘波盪漾,蘇震清、陳超明與廖國棟等涉案人都在與案件有關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他們在經濟委員會的去留問題,也成為當時藍綠黨團頭痛的難題。

更多新聞:跨黨派收賄案!本周三展開辯論 5立委輪番出庭時間曝

跨黨派立委收賄案,經過近一年半,本週三起將展開辯論,被起訴者除了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徐永明外,還包括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前太流負責人李恆隆、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

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辦公室藏2700萬現金!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涉賄 已遭停職

徐永明出身野百合學運,加入時代力量後成為不分區立委,2019年8月當選黨主席,隔年卻捲入SOGO案,重創黨內形象,當時高雄市議員黃捷率先開炮,直指時代力量以嚴格高標準自居,如今爆發受賄案,對黨公職和支持者都是一大打擊,呼籲黨中央盡速將徐永明除名,而在紀律委員會舉辦前夕,徐永明主動對外宣布,「為了時力大局著想,即刻退出時代力量。」

更多新聞:查北市中山分局小隊長涉貪案 北檢起訴按摩店業者

2020年9月,北院裁定收押跨黨派4位立委,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當時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由黨團代表簽署協商決議,同意列入臨時報告事項,予以許可羈押,院會也隨後通過此案,無任何黨團表達反對,為立法院首次頭一遭。

 
更多新聞:營養午餐回扣案 國中前校長無罪獲補償22.4萬元

其中,時任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因姪子蘇震清涉貪,因而請辭府秘書長沉潛,蘇震清也宣布退出民進黨捍衛清白,並執意參選2022屏東縣長,為年底屏東縣長選情增添變數。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索紅包10年貪2500萬 屏東市立殯儀館5員工被判刑

至於涉案的陳超明,前年12月前以新台幣500萬元交保,在受訪時也脫口稱,「經過這次事件,會思考是否參選苗栗縣長,因為當立委看起來沒用。」但近期轉趨低調,態度未明朗。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立委#徐永明#廖國棟#趙正宇#陳超明#蘇震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922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