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山級兩棲運輸艦也可玩「垂直登陸」? 專家:甲板「這限制」得先突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23:07

海軍國艦國造,在今年4月,即將有一位新成員加入,也就是玉山級兩棲運輸艦,除了傳統兩棲運補之外,還擴充了艦載直升機的停放空間,為了提升海軍航空能量,立法院要求國防部,要讓三軍直升機,都具備起落玉山艦的能力,但在實務上,卻遇到不少難題。

圖/TVBS

 
S-70C反潛直升機,執行起落艦作業,在不穩定的海上平台,相當考驗機組員技術,如果是夜間起降更難。

黑暗中目視能力下降,除了依靠人員經驗導引,還必須借助甲板輔助降落系統,現在全國軍軍艦,只有成功級,具備24小時直升機起降能力,海軍即將交船的生力軍玉山艦,號稱能運載龐大海空戰力,有望讓國軍海上航空能量,更上一層樓嗎。

玉山級兩棲運輸艦,預計今年4月交船,它的直升機甲板,可供CH-47這樣的大型直升機起降,機庫裡則能停放兩架黑鷹或是眼鏡蛇,甲板還能再停放2-4架,立法院要求國防部,評估讓三軍直升機,都能在這艘新型運輸艦上起降,只是這艘軍艦在設計之初,就已經有先天性限制。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因為它的直升機甲板並沒有升降甲板,它沒有辦法降落到船艙中,進行固定跟維修,當海象不好的時候,其實你如何去固定這些直升機,而且你相關的維修,如何在這種露天的海面上執行,其實都會造成很大的限制。」

圖/TVBS

前空軍S-70C飛官于晧瑋:「落艦確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因為我本身飛過海軍基地的反潛直升機的模擬機,我自己本身有將近1萬小時(戰機),直升機時間有600,700小時(飛行時數),對我一個資深飛行員來講的話,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且加上船的晃動等等。」

想在軍艦起降,可不是只有直升機甲板就好,沒有相關輔助設備以及完整組員編制,充其量只是透過海運,將直升機送到不同港口而已。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如果你只做運輸的任務,我把直升機從甲港口運到乙港口,那作業環境都是非常穩定的,那個沒問題,但假如你要叫它去作戰,你勉強起降,不要說去打仗了,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

綜觀三軍都有專屬直升機隊,除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空軍救護隊,就屬海軍反潛航空大隊,具備起落艦能力,立法院提出讓三軍直升機都能降落,現階段雖然可行性極低,但的確是極具前瞻性的戰場趨勢。

記者顧上鈞:「現代化戰爭,除了強調三軍聯合作戰之外,也不再是點對點的平面攻擊,而是立體維度的全方位進攻,像是共軍的075型兩棲攻擊艦,就具備垂直登陸的能力,而國軍現在要全力發展,小而巧的不對稱兵力,對於這樣的靈活用兵就必須更加重視。」

圖/TVBS

 
垂直登陸,就是除了兩棲兵力正面搶灘之外,運輸艦甲板,還能直接投送直升機,執行空中火力支援,以及人員空機降,近年我國外離島持續壟罩在敵軍威脅之下,國軍若也具備這樣的立體作戰能力,對於外離島歸復作戰將如虎添翼。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必要的時候它其實也可以,運用機庫裡面的直升機,進行小規模的空降特戰行動,這也可以增加任務的彈性,所以我覺得國防部還是應該要在機庫進行改裝,同時對陸航的直升機,挑選一些技術比較好的飛行員,來進行海上著降訓練。」

目前玉山艦的構型已經無法更改,但未來若還有相關造艦計畫,恐怕得把未來戰場概念,也納入通盤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艦#國艦國造#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92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