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軍哭了!開箱海巡安平級艦住艙 豪華程度勘比高級宿舍


發佈時間:2022/01/31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1 23:52

海巡安平級巡防艦,跟海軍採用的是相同構型,但由於平常主要進行非軍事任務,不像軍艦必須預留大量空間,給武器裝備與作戰系統,因此船艙內部設計,在人員舒適度上面,有很大的提升,與一般軍艦相比,堪稱是難以置信的奢華。

圖/TVBS

 
船頭船尾人員請就位,現在進行出港部署,好船頭微微向左,左橫移(左橫移)。

從艦長下令船員解纜,到船隻離港航行,輕盈小巧的淡水艦,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不到15分鐘,完成進出港部署,充分展現,這艘嶄新艦艇的快速反應能力。

圖/TVBS

身為台灣頂尖造船工業的結晶,安平級巡防艦,結合了海警以及海軍的雙重特性,但由於他們的非軍事任務,佔據值勤時間的絕大多數,再加上近年來國際情勢快速變遷,因此他們的任務型態也更加多元。
 

海巡署艦隊分署發言人吳金河:「除了分平時跟戰時之外,中間還有一個灰色的地帶,那平時大概佔了90%,再來就是灰色的衝突,比方說對方會使用所謂的民兵船,或者是以修法,或經濟或文化上的一個衝突,製造我們整個海域秩序的失序,那這部分海巡署都必須要去面對。」

在船體設計上,安平級力求在剛柔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具備適度的武裝嚇阻,一方面以更人性化的空間設計,完成執法救難的主要目標,進到船艙空間,就能感受到明顯不同。

圖/TVBS

不同於海軍同級別的沱江艦,海巡安平級的主要空間,顯得更加寬敞,船艙走道以及甲板筆直通暢,方便人道救援時進行人員安置,再加上同樣是600噸級,海軍全艦乘員超過50人,海巡僅僅30人,等於生活空間多出將近一倍。

走進住艙,必定會讓所有海軍官兵羨慕到不行,光是海巡幹部的兩人房型,設備與空間高級程度,就已媲美海軍一級艦的艦長室等級,上下舖雙人床搭配一張連通式書桌,獨立衛浴設備,甚至還有一扇小小的對外窗,這在一般軍艦之中,簡直是無法想像的奢華,更不用說還有超大液晶電視。

走到基層組員住艙,品質也完全不差,四人房型看過去就像大學宿舍,每個組員都有獨立書桌,以及寬敞個人衣櫃,每四人還配有一台冰箱。

雖然四人房型共用設施較多,但空間完全不感到侷促,採訪團隊曾經登上不少軍艦,來到海巡艦艇真的讓人驚艷。

 
記者顧上鈞:「淡水艦的乾濕分離淋浴間,看起來真的有夠舒服,而且水壓也很足夠,果然是新落成的艦艇,讓我好想在這邊開箱洗個澡,但是由於TVBS是普遍級的電視台,所以洗澡的橋段正式取消,當然一般性的生活設施,像是吹風機插座還有鏡子,這邊也通通都能用,儘量讓艦艇的生活,符合一般性的需求。」

圖/TVBS

雖然亮晶晶的安平級艦,內裝在公務船當中堪稱豪華,然而為了達到極速的雙船體設計,在航行舒適度上勢必有所犧牲。

淡水艦艦長古德彰:「那它的缺點的話,就是扶正力矩比較大一點,然後左右搖晃比較兇,比較容易造成人員的身體不適。」

淡水艦駕駛員蔡志威:「以我過往的經驗來說,這艘船的搖晃,真的是跟大家不太一樣,有一些同事他們會,採用喝暈船藥來克服,可是以我來說我是不建議這樣子,我會選擇就讓身體自己慢慢適應。」

海上的搖晃讓人病懨懨,更會讓人食不下嚥,此時伙房大廚,就是掌握船員們營養的關鍵。
 

圖/TVBS

烤雞腿切小菜,現場上演舌尖上的海巡,這位大廚是約聘人員,甘願放棄陸地生活,因為他本身,也是一位嚮往大海的飄泊男子漢。

淡水艦大廚簡子翔:「在海上生活是我的願望,因為我自己喜歡釣魚,我有個小漁船,我上班在大海,有時候休假的時候我也在大海,也希望給同仁,每餐都有熱騰騰的食物,這種感覺有時候不管在過年過節,他們離鄉背井或沒辦法跟家人團聚,那至少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食物,那我也會覺得很滿足很快樂。」

信手拈來揮灑食材,很快的今天的菜色出爐,香噴噴的雞腿湯麵端上桌。

淡水艦大副江靖杰:「餐廳廣播餐廳廣播,請各位同仁到廚房打菜,廚房打菜,打完了進去就坐,打完了就進去就坐了。」

記者顧上鈞:「餐廳就是淡水艦最大的休息空間,艦組員包含吃飯休息娛樂,通通會在這邊,而全艦大約30名的組員,不分職級都會一起用餐。」

與各型船隻一樣,飯廳裡每張椅子,都必須拴上鐵鍊,由於600噸的船型相對較小,船艙空間多半也得複合使用,飯廳除了用餐,也是官兵們的卡拉OK。

淡水艦組員:「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在你面前撒個嬌,唉唷喵喵喵喵喵。」

圖/TVBS

唱歌看電影,是海巡隊員們的主要休閒,有限的船艙空間,基本上無法放置大型運動器材,體能狀況勢必受到影響。

雖然淡水艦每次任務基本上5天4夜,但近年兩岸關係緊張,艦艇靠港後常常又得立刻出港值勤,周而復始又顛簸的航海生活,艦組員難免會感到疲乏,然而實際看到辛苦付出的成果,一切都值得。

淡水艦駕駛員蔡志威:「我在還是新進同仁的時候,那個時候其實就跟著船出海,我也不知道出海是要幹嘛,我只知道那是護漁任務,直到有一次我在,台日漁業協議的海域,看到有一艘漁船,上面的漁民都很忙碌,再近一點用望遠鏡看到,原來是釣起了一尾黑鮪魚,那個時候看到漁民臉上的笑容,真的感覺做這份工作值得了。」

他們提供漁民強大的守護,更代表中華民國海權的支柱,隨著安平級巡防艦陸續下水服役,海巡的戰力,也將奠定更紮實的根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艦國造新戰力

#國艦國造新戰力#國艦國造#軍艦#海軍#海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996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