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核災斷然處置程序難落實 監委糾正台電、經濟部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17:06
監察委員憂心核災發生恐難以落實斷然處置程序。(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監察委員憂心核災發生恐難以落實斷然處置程序。(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311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我國原能會核定「我國核能電廠現有安全防護體制全面體檢方案」,要求台電公司建立「機組斷然處置程序」以因應複合式災害,並設置「緊急應變計畫區」,不過監察院今(27)日指出,台電公司長期對外宣稱此程序為萬無一失之機制,對其中人性嚴酷考驗避而不談、對核災之防範破口視而不見,殊有違失,經濟部洵難辭監督不力,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提案糾正經濟部、台電公司。

核四公投未過關。(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監察院明巡察行政院 聚焦國防自主、台鐵組改

監察院指出,自2011年至今,國內權責機關即以斷然處置程序為護國神器,不斷宣稱台灣不致發生福島式的爐心熔毀核災,認為「緊急應變計畫區」僅設8公里即可因應,以致我國緊急應變計畫區僅有美國16公里之半,但監委認為,斷然處置程序起動時,核電廠往往已處於極為驚恐危急之際,如何確保第一線留守人員臨危而仍死守崗位?如何確保未有人臨時逃避或離職、仍有足夠人員死守現場按部就班執行完整程序?

更多新聞:國民黨:近5成民眾認同竹竹苗升格、7成主張2026合併

 
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調查發現,台電公司長期對外宣稱因「斷然處置程序」為萬無一失之機制,台灣無須憂慮爐心熔毀核災,殊有違失,經濟部洵難辭監督不力之咎,因此糾正經濟部、台電公司,並提出下列5項調查意見,要求行政院督促台電、經濟部。

更多新聞:陳建仁選北市長? 侯友宜:現階段與柯文哲「合作」

監察院指出,天災多變、有不確定性,國內各核電廠「斷然處置程序」既係以日本福島核災為模擬預想情境,然未來多樣驟變的各類天災,不可能皆依照福島核災之發生情境及發展順序,此處置程序恐難擔「保命符」之重任,「斷然處置程序」既為目前提供核電廠第一線人員迅速反應的準則,以防止大規模複合式災害肇生的核子事故,相關程序自應力求簡明清楚,讓第一線留守人員與備援人員易於熟稔並加以遵循迅速應變。

核二。(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監察院明巡察行政院 聚焦國防自主、台鐵組改

監察院表示,台電公司對所需動員組織、任務固皆已明定於程序書內,並列明「53位關鍵性人員」,一旦啟動「斷然處置程序」,即表示核電廠現場面臨大難,人員需原地死守,只是台電公司非軍隊,並無阻止現場人員臨陣逃避、離職或棄守之強制力,行政院允宜督促原能會與經濟部偕同台電公司超前部署、未雨而綢,就攸關該程序成敗所繫的諸多因素及嚴峻人性考驗充分納入考量,重新評估該程序形成破口之風險,俾有備無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陳菊#蘇貞昌#監察院#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3

0.2126

0.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