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揭四大公投「最大意義」 他:台灣要走向世界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2/20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18:15
1218四大公投最後結果「全數不通過」。(圖/TVBS資料畫面)
1218四大公投最後結果「全數不通過」。(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四大公投案最大意義:台灣要走向世界--從汪毅夫文章談起

 
台灣四大公投案投票前夕,一篇題為「汪毅夫:反共藍、台獨綠 皆敵對力量」的報導出現在聯合報網路版上,但沒有引起太大注意。此文是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汪毅夫撰寫,12月15刊登在香港中評社,這幾天才開始在一些兩岸社群平台受到關注。
 

 
為什麼要重視這篇文章?首先當然是汪毅夫的特殊身分,他祖籍台南,與台灣夙有有淵源,曾在1998年至2008年擔任福建省副省長,2012年任大陸全國台聯會長,2020年12月接替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任台研會長,被視為與習近平親近的涉台智囊,他的言論具有相當的權威性。
 
前兩年大陸武統聲浪甚囂塵上,一些較溫和的涉台學者如章念馳﹑陳孔立,甚至被李毅之流點名痛批。去年底全國台研會在北京舉辦研討會,上任不滿1個月的汪毅夫致詞時,在重申中國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有幾個堅持絕不動搖後,突然話鋒一轉表示,「我們也絕對不能容忍全面妄議我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盤否定我對台工作成績的言論」。汪毅夫這一表態,被認為是代表當局對「武統」鷹派言論的壓制,果然此後武統聲音就匿跡了。
 
這回汪毅夫說了些什麼呢?他在題為「台灣問題與研究台灣問題的立場」文章中稱,堅持「反共」立場的國民黨頑固派,和堅持「台獨」主張的民進黨反動派,都是製造台灣問題、妨礙解決台灣問題、阻礙實現統一的主要敵對力量。

 
 
文章指出從陳水扁到蔡當局,都是民進黨反動派。(圖/TVBS資料畫面)

文章指出,逆潮流而動謂之「反動」,民進黨內死硬堅持「台獨」主張者,從陳水扁到蔡當局,都是民進黨反動派。同時又稱,必須認識到,「反共」立場和「台獨」主張在性質上都是反動的,國民黨「頑固派」、民進黨「反動派」的同質化傾向是危險的。

他進一步指,民進黨反對「一國兩制」,國民黨也有人高分貝反對「一國兩制」。國民黨最近宣布的新政綱居然把反對「一國兩制」與反對「台獨」並列。
 
汪毅夫還說,最早反對「一國兩制」並將其汙名化者正是國民黨「頑固派」。一九八四年蔣經國曾發文,指「一國兩制」是「蠱惑自由世界,製造和平共存的假象」。汪毅夫稱,台灣黨外運動最初並不涉「台獨」傾向,但不少參加黨外運動的人「似乎是國民黨反共教育的優等生」,頭腦裡有國民黨「反共教育的流毒」。

汪毅夫這篇文章值得討論,除了他的身分與論點重要之外,還有一個關鍵時機點,正當美國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中共自詡「中國的民主成就」,國台辦提出對台灣民主的「十問」,同時台灣舉行四項公投﹑香港立法會選舉跟著登場.......。ㄧ連串與美國/中國﹑民主/獨裁﹑台灣/大陸﹑公投/鳥籠等具有鮮明對比的事件與符號湧現,讓這篇文章更有必要細讀。

汪文強調「反共藍、台獨綠都是敵對力量」,就是要指導大陸涉台研究者,針對台灣內部政治力量,不可只以藍/綠或反不反獨來區分,因為「台獨綠和反共藍都是敵對力量」,所以中共政策是要傾力支持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也就是說,台灣人光是反台獨還不夠,如果反台獨親中卻又反共,同樣是必須打擊的對象。
 
難怪反台獨但親美的遠東集團徐旭東,會成為第一波被制裁的台商;也難怪國民黨至今不敢對汪文置一詞,因為連反對一國兩制的蔣經國都被他拿出來批判了,表示國民黨要取悅對岸光反台獨是不夠的,必須是旗幟鮮明地親中﹑親共才行,這如同「死亡之吻」,國民黨如何回應?
 
然而這篇文章此時出現,卻讓這次四大公投的政治意義更加鮮明。
 
 
公投原是民主體制下人民自由意志的展現,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提出台灣民主十問,批評「民進黨當局為一己私利,使出慣用的伎倆對四項公投進行政治操弄。一方面與美、日等親台政客勾連恐嚇台灣民眾,另一方面又故意批評中國,藉此製造反中民粹」。公投結果就是最好的回答。

 
總統蔡英文認為公投傳達出4個明確訊息。(圖/TVBS資料畫面)

四大公投案出爐後,蔡總統在記者會上表示,「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蔡總統並說,這次公投傳達出四個明確的訊息,其中第一點「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特別重要,還被外媒引用。

為什麼台灣需要走向世界,因為我們不想被綁在對岸框限的兩岸之內。反萊豬進口公投案沒過,就是因為台灣希望增強與國際的連結,增強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長期來中共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不讓台灣以正常國家身分存在於世界,現在更想透過經濟力量鎖死台灣。12月15日大陸公告兩岸ECFA明年繼續實施,兩天後大陸觀察者網刊登題為「今年台灣人均GDP將突破三萬美元大關,該做點什麼?」的評論,引起極大回響,短短兩天就吸引大約廿六萬次點閱,超過五百篇留言討論。

 
該篇評論說,從人均看,大陸去年剛過一萬美元,而台灣今年已超過三萬美元,這意味著給予「台獨」經濟支持的能力更強了,大陸必須加大經濟上精準打擊的力度,削弱「台獨」的經濟能力,才能擴大以後和平統一的希望。大陸很明顯是把經濟作為對台施壓的手段,台灣應對之道就是走向世界。這就是四大公投案的最大意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黃清龍專欄

#四大公投#公投#蔡英文#民進黨#汪毅夫#台獨#黃清龍#四大公投意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5

0.1159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