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事故頻傳 時力促政府制度把關、檢討組織文化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12:19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台鐵近期事故不斷,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事故更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呼籲交通部及台鐵局應從制度面嚴格把關,要求台鐵的組織文化及高層應徹底檢討,避免憾事重演。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舉行「台鐵天天有事故,運輸安全誰來顧」記者會。

 

王婉諭指出,台鐵用汰換老舊機型來改進行車安全,光是2006年到2010年,就編列新台幣212億元預算採購太魯閣與普悠瑪兩款最新型列車;但因檢修機制的不完全及列車正線工區的管理失當,2018年和2021年分別發生普悠瑪號事故及太魯閣號事故。

王婉諭指出,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對台鐵提告日商住友商事公司宣判敗訴,判決書及運安會的調查報告載明,台鐵對於列車元件缺乏妥善維修保養,且行車調度員沒有作業流程可依循,以及遠端連線系統失聯已久卻遲遲未修繕,都是意外發生原因。

王婉諭指出,不是採購新的車型就能避免事故,應在維修、盤點設備、系統連結及人為操作等面向更嚴謹。
 

邱顯智表示,台鐵長期以來都沒有正面回應「人」的問題,如2009年的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畫,曾爆出官員接受性招待、護航廠商的醜聞,層級甚至達副局長;今年太魯閣號事故更涉及主辦工程司護航廠商、隱瞞施工進度落後和監工不實的問題。

邱顯智表示,台鐵的究責常指向最末端的駕駛及基層人員,但基層人員不負責廠商驗收卻要承擔責任,要求台鐵的組織文化及高層應徹底檢討。

邱顯智也提到,交通部及行政院也必須揚棄一出事就撤換基層的官僚心態,減輕無意義的寒蟬效應,才能挽回台鐵內部和民眾的信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代力量#台鐵#普悠瑪#太魯閣#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11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