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前馬若訪美 康乃爾效應重演?

記者 史哲維 / 攝影 段士元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3/29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英九當選下一屆總統,台灣各界對未來兩岸交流可能帶來的前景,充滿了樂觀的態度。美國布希總統除了誠摯致賀馬英九當選之外,華府官員及專家學者們,對於未來的美台關係,也是一片看好,並且不忘呼籲中方與馬英九展開對話。不過,在這一片正面的氣氛當中,馬英九的訪美行,是否會有可能重演前總統李登輝1995年的康乃爾之行,造成兩岸關係的停滯不前?請看華府特派記者史哲維、段士元,來自美國的採訪報導。

從322大選結果出爐開始,台灣社會各界對於馬英九就職之後,兩岸關係的前景,瀰漫著一股理所當然的樂觀氣氛,當選後一星期以來的與論焦點,除了內閣的人事之外,就聚焦在馬英九能否訪美這件事情上。今天美國國務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此再重申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馬克:「對於馬先生公開表示,他希望在5月20日就職以前訪問美國,我們正對他的要求進行考慮,我們的任何決定,會與美國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本質一致,也與建立在『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一致。」

儘管北京當局樂見馬英九勝選,但這並不代表會對馬英九照單全收。相對於這個星期以來,馬英九從兩岸交流議題的先後次序、時間表、還有談判的對口單位等等,都一個個的出籠,大陸方面則從胡錦濤的回應開始,雖然正面,但都還停留在「原則」的層次,並不是具體步驟。

再進一步觀察,儘管勝選的不是謝長廷,但這並不代表北京會因此而省略掉,對馬英九「聽其言、觀其行」的這道手續。同樣的道理,外界一樣不能夠排除,北京在馬英九訪美議題上的不動聲色,是否在測試馬英九這位從「忠黨愛國」教育中成長的哈佛大學博士,會不會顯示出他們所謂的「親美反共」的本性?

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765萬張選票,把馬英九推上總統寶座,背後所代表的,是選民對兩岸關係的解凍,和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殷切期盼,馬英九有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訪問美國,在已經從谷底翻升的美台關係錦上添花,但冒著讓兩岸關係這個真正的大局停滯不前的代價?是一個需要三思再三思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38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