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委:兒虐數未因少子化減少 保護安全網仍有漏洞


發佈時間:2021/11/19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2:5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兒童日前夕,監察委員王美玉今天說,去年生育率大降,是人口首次負成長,但兒虐人數不會因為少子女化減少,更是不減反增;兒少保護安全網還有漏洞,呼籲政府檢討改進。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監委王美玉今天上午提出調查報告指出,民國104到109年台灣兒少人數驟減42.7萬人,但受虐兒少不減反增,被通報的人數從103年的4.2萬人,增加到109年的6.6萬人,增幅5成多,109年受虐兒少已達到1.2萬人。

 

王美玉表示,108年到109年4月間發生的43件重大兒虐案中,1成案件的受害個案家庭不曾被通報過,其餘9成雖然都有進入政府體系的通報史或服務紀錄,也被多次通報,但防護網最終不但沒能安全的接住這些孩子,反而發生虐待致死或重傷的悲劇,嚴重威脅兒少生存權。

這份調查報告從3級預防面向逐一檢視台灣兒少保護機制的漏洞與不足,王美玉說,不管是脆弱或是危機的家庭或兒少都存在著多元需求與議題,社安網第一期計畫卻因跨網絡合作仍不足,而落入了「社政的社安網」的困境,距離綿密無縫的安全網,還有一段路要走。

王美玉指出,在一級預防方面,受虐的6歲以下幼童,存在沒被看見的通報黑數,是兒虐最大受害者,社安網第一期計畫實施之後,108年到109年11月期間發生的54件重大兒虐案,6歲以下的受害幼童仍占了73.5%之多。
 

王美玉接著指出,在二級預防方面,社安網第一期計畫參照了醫療體系的檢傷分級分類作法,輔導各地方政府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統一受理所有的保護性與脆弱家庭案件,但通報案件爆量,比預估高出10倍,還沒完全到位的社工人力根本無法應付,再加上仍不夠清楚的分案標準、是否開案的爭議、受限的派案機制,讓篩派案中心承受著接案時與網絡各單位及社政單位間的爭執、內耗與壓力。

至於在三級預防方面,王美玉表示,因為兒虐家庭的強制親職教育及處遇計畫,執行不落實,資源也不夠,難以阻止兒少受虐致死或一再受虐的處境,也因此形成在家外安置的兒少沒有歸期,目前安置在寄養家庭與機構超過2年時間的孩子已經分別達到3成及4成,超過5年的孩子也愈來愈多。

王美玉提醒,社安網第二期計畫預計大幅補助增加政府及民間人力到9000多人,但後續是否引發「社工荒」及「縣市間、跨體系的人力流動潮」,需要密切關注並及早妥為因應,因為兒少的生命與機會不只在中央的政策裡,更在為兒少敲開危機家門的社工手中。

王美玉強調,去年生育率大降,是人口首次負成長,但兒虐人數不會因為少子女化減少,更是不減反增,是國家級的危機,如何讓孩子平安長大,呼籲政府能重視。而她沒有糾正,是因為第一線的社工太辛苦,政府現在是一案到底的服務,有善意且知道危機,但沒想到第一線的實務狀況是如此混亂,希望政府能看到相關問題。(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虐#世界兒童日#監委#生育率#少子化#保護安全網#兒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931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