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中城奪46命!過失致死最多判5年 蔣萬安轟:太輕

編輯 彭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09:50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TVBS)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TVBS)

經歷八仙塵爆、太魯閣號列車出軌,到近期的高雄鹽埕「城中城」社區暗夜大火,造成46死、41人輕重傷,成為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引起民眾對於公共安全的討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26)日在臉書表示, 目前過失致死罪「情重法輕」,最高刑度只有5年,他提出3大修法方向,盼加重刑責,補全制度缺漏。

蔣萬安認為當前過失致死的刑責太輕。(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說,六年過去了,我們依舊在原地踏步,從先前的八仙塵爆、大魯閣號列車出軌,到日前發生的城中城大夥,一連串的公安事故,造成無數的家庭破裂,八仙塵爆案的承審法官曾在判決書裡提到,依照當時業務過失致死罪的法規,不管情節如何重大、造成嚴重傷亡,最高就只能判5年,實在太輕、太低,不只讓承審法官很無奈,民眾也無法接受。
 
蔣萬安認為,如今無論是舊法時代的業務過失致死罪,還是現行的普通過失致死罪,刑度最高還是只有五年,和殺人罪最低十年有期徒刑的刑責落差極大,也讓判決結果「情重法輕」的問題浮現。對此他提出「三大修法」建議:
 
1️. 行政院的修法草案增定「情節重大」將加重刑責。但何謂情節重大?應符合法律明確性原則,構成要件需明文具體。
 
 
2️. 現行過失致死和殺人罪刑度的落差,須透過修法方式修正,並能區分不同罪責合理量刑。
 
3. 盡快修法三讀,補全制度缺漏,讓大家都能提高自己的注意義務,不再有重大公安傷亡事件發生。

 
蔣萬安呼籲盡快修法。(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表示,他早在第九屆就曾提出修法草案,希望將過失致死刑度提高到七年,很遺憾當時未被採納。他更強調,不該在每次發生重大社會案件後,才「亡羊補牢」啟動修法;站在立法者角度,應全面檢視現行制度的不足、完備法制,讓遺憾不再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城中城#立委#國民黨#蔣萬安#修法#八仙塵爆#大魯閣號列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0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