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條例修正草案 將追究加害者刑事、行政責任


發佈時間:2021/10/23 0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3 09:11
陳雨凡(左)表示,促轉會於草案中規劃專章處理加害者的識別、揭露及處置。(圖/中央社)
陳雨凡(左)表示,促轉會於草案中規劃專章處理加害者的識別、揭露及處置。(圖/中央社)

促轉會委員陳雨凡昨(22)日表示,已規劃在促轉條例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加害者的刑事或行政責任,若當年加害者的行為符合刑事責任,便移請檢察機關處理,若屬公務人員的責任,就走公務人員懲戒。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召開記者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委員王增勇及委員陳雨凡出席回應媒體提問。

 

陳雨凡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草案,會讓下一階段的轉型正義相關工作更有依據。此外,促轉會也於草案中規劃專章,處理加害者的識別、揭露及處置。

她說明,專章將討論個別加害者的責任,例如加害者當年是決策角色,還是執行者,或末端的線民,使責任回到當時他們做了什麼樣子的行為,及他們是否出於故意、受迫,或種種主觀上的原因。

陳雨凡表示,究責階段的過程必須經過法律程序,但促轉條例的相關內容不足。根據目前的草案規劃,以責任屬性來看,當年的行為若符合刑事責任,便移請檢察機關處理,若屬公務人員的責任,就走公務人員懲戒,加害人可能被撤職,退休俸就也有可能必須追回。若曾獲國家贈勳、受封獎狀等,可能追回當年的榮典。
 

陳雨凡說,確實無法對過世的加害者追究刑事或行政責任,但他們仍必須被揭露。根據各國經驗,加害者被揭露以後,仍要負上倫理、道德及歷史責任,仍要受到評價。

陳雨凡指出,根據專章規畫,被調查者主動陳報所有事實及行為,經主管機關查證屬實,可免受刑事追訴責任與懲戒。促轉會明年5月提交總結報告,希望在此之前提出修法草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會#轉型正義#加害者#陳雨凡#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刑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129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