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營主場優勢!不在籍投票拖字訣 2023年公投才適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23:37

每年到了選舉日前後,上百萬名在外縣市工作或求學的民眾,都必須排除萬難、風塵僕僕趕回戶籍地投票,相當浪費金錢和時間,而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不在籍投票,也就是台灣的跨縣市投票,現在終於有譜了!行政院9月30日宣布拍板,已經把中選會提出的《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不過草案設下重重限制,除了公職人員選舉不適用外,海外移轉投票、通訊投票、電子投票也都被排除,另外修法時間太倉促,恐怕年底的四大公投也來不及適用了。

圖/TVBS

 
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3+11報告草率又不願道歉,國民黨大打焦土戰,多次癱瘓議事、強力杯葛不手軟,而接下來的戰場還有年底四大公投,如果想提升投票率,不在籍投票就必須成功闖關。

其實2018年《公投法》早已修法、適用不在籍投票,但中選會2020年5月才送出草案,行政院拖到今年9月30日拍板,又說前置作業多,得等2023年再上路,也難怪被質疑,執政黨是刻意要拖過年底公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如果說因為趕著這次公投來使用,然後我們所有的配套做得不完整的話,而造成有一些最後的爭議,我想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們當然知道說現在民進黨政府,就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降低年底12月18日公投的投票率,但是我們會用一切的方式來努力。」

圖/TVBS

國策會特約研究員楊植斗:「麻煩幫我們多宣傳一下,12月18日我們有公投。」

深入婆婆媽媽最多的傳統市場,發送反萊豬撲滿,提醒民眾12月18日,別忘了行使公投權,明年將投入大安文山市議員選舉的國民黨青年楊植斗,近期忙著巡迴街講、為公投宣傳,他不諱言,不在籍投票若無法及時上路,勢必不利公投闖關。

國策會特約研究員楊植斗:「我們從公投跟大選脫勾,以及遲遲不建立電子連署系統,包含現在的不在籍投票的阻擋就知道,其實公投的神主牌已經被他們拋棄了,國民黨真的要展現一個鐵腕的決心的話,我認為去訴求說,我們年底就是要適用不在籍投票,然後今年四個案子我就是要用,不在籍投票來通過,那我覺得國民黨的正當性又會更強。」

縱使不在籍投票能順利闖關,政府限制重重,人民權利依舊被閹割。像是只允許國內移轉投票,例如設籍高雄市、在台北工作的人,可透過事先申請,在指定地點投票,而且只開放公投,公職人員選舉以後再說,加上海外投票、通訊投票、電子投票,這次統統被排除,落實民主的美意大打折扣。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其實不在籍投票這已經提了很多年了,很多的立法院行政院執政黨,他們有時候在立法上面的一個怠惰,所以呢希望能夠來加速這樣的一個修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收容所監所乃至於說警察,或者是說這個當兵的軍人,基本上應該也要能夠讓他可以設立,投開票所能夠讓他可以投票。」
 

圖/TVBS

政治學者呼籲,政府應仿效歐美、開放通訊投票,並延長投票時間,才能讓選民深思熟慮,做出理性判斷。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一般的民主國家都會把這個投票時間,放寬到這個比如像美國有些州,是一個月之內投票就可以,那你如果把這個投票的成本降低,讓他可以挑自己比較方便的時間,或者甚至在家裡只要填一個單子,然後透過這個郵件就可以去投,完成投票的動作他就比較願意去投票。」

根據估算,全台在異地工作或就學的人口,大約190萬到200萬人,對公投而言、票票關鍵,未來勢必再掀藍綠攻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1141

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