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提「公投不在籍投票」專法 開放工作、就學移轉投票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56
行政院提出公投不在籍投票專法送立院審議。(示意圖/TVBS)
行政院提出公投不在籍投票專法送立院審議。(示意圖/TVBS)

行政院會今(30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開放民眾可以事先申請境內異地跨縣市「移轉投票」;但「通訊投票」、「境外投票」部分暫不開放。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後,年底的公民投票確定來不及適用,最快將在2023年上路。

更多新聞:面對陳柏惟質詢 馮世寬:我台語不行、希望他用國語

 

行政院訂定專法,將中選會提報的「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名稱修正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政院考量民眾因工作或就學等因素,不便返鄉投票,將開放本國境內的移轉投票,但必須事先向相關機關提出申請,亦即現階段將先開放本國境內的異地跨縣市現場投票。

行政院提出公投不在籍投票專法送立院審議。(示意圖/TVBS)

至於人在國外的不在籍投票、網路與郵寄的通訊投票,因恐有舞弊、資安等風險,都不開放。

 
更多新聞:10分鐘內打完第2劑高端!蔡英文笑問:「結束啦?」

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我們是民主國家,如何擴大公民參與市政府一直努力做的事情。而公民行使投票權常因為工作、就學等因素,不方便返回戶籍地或是成本高,因此如何提高投票意願本來就是政府該努力克服的事情。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政院提供

蘇貞昌說,要採取何種不在籍投票,要衡酌政治情勢,尤其很多公民不在國內、所在國家不是民主國家,常常會有不透明、不民主、不公平等打壓民主的事情,所以一方面要擴大政治參與根深化民主,提高投票的方便,一方面也要衡量政治情勢。

更多新聞:五倍券後悔綁數位沒法改 王世堅轟政院大事不管:玩到掛

蘇揆說,這次從過去投票所工作人員可以在工作地投票的經驗,循序漸進,把這次全國性公民不在籍投票法,以移轉抔票方式,讓有投票權本人親自在投票日前往投票所投票,這就是國內移轉投票不在籍票的規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投#不在籍投票#行政院#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59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