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刺蝟台灣」軍費暴增!有買一定強?專家:問題不在買得起、是「養不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22:59

面對中共威脅,蔡政府大量增加軍事預算,不僅對美軍購,更大力發展國產軍火,尤期特別著重國造飛彈的研發與量產,要把台灣打造成一座刺蝟島。但隨之而來的龐大軍費,卻已經造成嚴重財政負擔。

圖/TVBS

 
軍艦、飛彈、戰鬥機,台灣軍事採購衝出歷史新高,也呼應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國防事務一貫的主張。

行政院長蘇貞昌(109.10.16):「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也只有自助,才能得到人助。」

身為鷹派代表的蘇貞昌,今年送交立院的施政報告提到,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要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讓自己更強大,國際才會看得起我們,而蘇院長發下豪語的底氣,就是史無前例的國防預算。

 
圖/TVBS

明年度國防預算高達3726億,還不包含470億的F-16V特別預算,以及5年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特別預算,除了持續量產陀江級軍艦,最重要的就是發展各式國造飛彈。

記者顧上鈞:「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國防建軍的先後順序,就必須以不對稱思維來出發,像是飛彈本身就是一種不對稱武器,因為製造飛機軍艦往往曠日費時,而且要價不菲,但一枚價格不到十分之一的飛彈,就能輕易摧毀這種大型目標,因此國軍全力發展飛彈科技,就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台灣防空飛彈密度全球前三,自製的天弓系列將持續研發量產,而攻擊型的雄風家族,以及具備源頭打擊能力的雄昇飛彈,未來都將是重點科研項目,儼然是把台灣打造成一座刺蝟島。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一般預估2027年,中共可能具有對台全面攻擊的能力,所以在時間壓力之下,我們當然選擇飛彈為主要的投資,優先的投資,國造的飛彈性能非常不錯,但就是產量非常的慢,在這種情況下,學術語言叫Mix,抓取混和的戰略,你還是可以維持自己的生產能量,但是大量的從國外購買。」

但發展國產飛彈的同時,對美軍購逐步到貨,財政壓力也將逐年增加,更別提進行中的潛艦國造,未來若進入量產階段,又是一大筆天文數字,這些高價位尖端軍武,花錢買還不是問題,後續的維護才是頭痛的開始。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一個武器在整個服役期間它的支出,採購的預算大概只佔40%左右,那我們現在國家的財政,如果連這40%的採購成本,都已經感到非常的吃力,稅收都已經無法支應,要用特別預算舉債的方式,那接下來服役期間剩下60%的維修成本,還有性能提升成本,難道還要再編特別預算嗎,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會買了一大堆武器沒有錯,可是以後可能年度之內,沒有足夠的經費進行維修,必要維修,沒有足夠經費進行必要的性能提升,那其實只會讓這些武器的效率快速下降。」

 
圖/TVBS

目前總體國防預算,還不到全國GDP的3%,台灣財政負擔已相當吃緊,得用舉債的方式來支應,雖然提升國防實力人人都支持,但想一次通通採購到位,恐怕會讓總體資源捉襟見肘。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們今天政府大幅舉債,把所有的壓力推到未來,在某一種程度上是展現國防的決心,但是現在的年輕人當你要養小孩,當你要替小孩出學費的時候,現在借的錢就是現在的年輕人要還。」

台灣資源相對有限,對抗財大氣粗的中共,必定是場艱苦的硬仗,想成為扳倒巨人的大衛,終究得發揮更多智慧。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軍事預算#軍購#國造飛彈#刺蝟島#軍費#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33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