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啟惠案意見書鬧雙胞 監院:尊重監委行使職權


發佈時間:2021/08/13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7:16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圖/中央社)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圖/中央社)

監察院針對翁啟惠案,在7月送出原彈劾案提案監委王美玉,以及另案監委蔡崇義等兩份意見相左的意見書公文至懲戒法院,王美玉認為干預原提案委員行使彈劾權,要求撤回蔡崇義等人的公文,但經11日會議後,決議不追回。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天受訪表示,2份意見書是2案委員各自表達意見,尊重監委獨立行使職權。

 

翁啟惠被控在中央研究院長任內,收受賄賂,協助浩鼎取得中研院「新一代酵素合成寡醣技術」,西元2017年遭監察院彈劾、懲戒法庭判決申誡;不過士林地方法院2018年12月28日已判決翁啟惠等人無罪,檢察官也未上訴。

監察院在今年3月第3次公布翁啟惠案調查報告,認定翁啟惠沒有不實申報、也沒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翁啟惠以此向懲戒法院提起再審並上訴。

王美玉以及公布第3次調查報告的監委蔡崇義、王幼玲、趙永清等人,都經監察院將意見書公文送至懲戒法院,但為確認蔡崇義等監委的意見書效力,監察院司獄委員會11日開會時,將此案排入報告案議程中討論。
 

當日與會人士表示,會議中兩方人馬各持己見,一派認為依照監察法,回覆懲戒機關有關被彈劾人員的答辯內容,屬原提案委員權限,且事後追認意見書效力,也不符合監察院開大門走大路的原則。

另一派則認為監察院本來就要還人公道,司法已判決無罪的情況下,導致冤錯就要檢討,才不會造成重大的傷害。

趙永清對中央社記者指出,翁啟惠是國際知名的科學家,當然把名譽看得很重,此案已經拖延多年,許多單位也承認是冤錯案件,如檢察官就已不上訴,監察院也值得深思,針對冤錯案件,應該思考一個平反機制。

趙永清也說,翁啟惠身為科學家,從來沒有發表過政治言論,相關案件卻演變成高度政治化,這是台灣奇特現象,背後的動機也值得注意。

王美玉下午則透過新聞稿指出,根據監察法及施行細則規定,翁啟惠再提出上訴,應由彈劾案原提案委員,也就是她向懲戒法院提出答辯意見說明,但監察院史無前例,同時發給懲戒法院2份意見全然衝突的公文。

王美玉說,2份公文包含她支持懲戒法院判決未違背法令,以及蔡崇義等3位委員認為懲戒法院的判決違背法令,但3位委員未依規定先經委員會討論決議,將個人意見逕送監察業務處發函給懲戒法院,違反處理程序,也干預翁啟惠案原提案委員行使彈劾權。

她表示,3位委員形同先斬後奏,因此11日在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中,她要求撤回蔡崇義委員等人的公文,但遺憾會中決議不追回,而是由法規會研議如何從修改制度及相關法規解決。(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啟惠#監察院#彈劾#監委#中研院#浩鼎#懲戒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99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