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惜彈如金?!國軍打靶遭批少 前美軍士官:美軍光新兵就2千發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06:53

實彈射擊是培養一名士兵的基本訓練,但國軍的射擊數量卻被質疑太少,一名退役美軍士官表示,美軍光是新兵訓練就得射擊2千發以上的彈藥,國軍相關訓練遠遠不足,國防部則表示,射擊訓練是按照不同人員的職務標準執行,一切都符合規定。

圖/TVBS

 
槍槍命中目標,長短槍械通通難不倒,國內頂尖特種部隊海陸特勤,精準射擊通通來自彈藥量的累積,但一般部隊,可沒這種訓練待遇。

開保險扣扳機開始射擊,熟悉的報告詞,萬年不變的臥射預習,在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國軍的射擊訓練,宛如培養士兵以不變應萬變。

記者顧上鈞:「國軍的射擊訓練,基本上就是以最基礎的175公尺臥射為主,彈匣則是永遠的6發裝子彈,其他像是跪射立射等不同姿勢,一般人一整個服役生涯,基本上都不會遇到,實彈射擊的發數,則會依據不同的部隊有不同的際遇。」

 
國軍不分軍種,所有新兵的訓練目標,就是成為合格的步槍兵,以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為例,部頒射擊時數是256小時彈藥量262發,但在退役美軍士官眼中看來,仍然遠遠不足。

退役美軍士官AllenLin:「美軍目前新兵射擊訓練,大約是241個小時,平均一人彈藥的消耗達2000發,國軍的射擊訓練問題有很多,但主要是時數不夠造成基礎不足,多數人就算經過新兵訓練,也還不知道怎麼自己做步槍歸零,或是射擊故障排除,甚至連槍枝保養的知識都很缺乏,因為對於槍枝欠缺專業上的自信,所以訓練也做得綁手綁腳,只求不出意外就好,這樣的風氣其實很難訓練出優秀的射手。」

圖/TVBS

美軍光是新兵訓練射擊的子彈,就比國軍老兵一整年還多,其實國軍兵工廠自製5.56公厘步槍彈,基本上彈藥存量完全不成問題,但基層部隊卻似乎惜彈如金,軍隊害怕出錯的文化,恐怕是最大癥結。

軍事作家趙武靈:「例如說今天彈道學,然後對槍枝的規格性能,幾個安全法則等等,我們這方面的觀念沒有普及,第二件事情是,我們很多部分後勤也沒有跟上,所以我們造就的是一批,應該在戰場上使用武器自如,但是如今訓練出來卻是害怕槍械,常常很多時候不明就裡這樣一群人。」

就怕多做多錯出意外,士兵手上的步槍,反而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而國軍其實也有引進貼近實戰的訓練,問題是訓練資源不夠普及。

300公尺戰鬥射擊,士兵得一路從臥射跪射立射,在跑動中不斷變換射擊姿勢,開槍時還得克服心肺起伏造成的不穩定,但實際經操作過的士兵卻屈指可數。

軍事作家趙武靈:「非常多的單位,都會遭到一個困擾一個挑戰,就是你射擊訓練完以後,你所有的彈殼都要如數繳回,也就是說今天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就是一旦射擊發數提升的時候,這個找彈殼的制度如果不改的話,很多單位一定會因此害怕或是規避訓練,所以這除了場地後勤有關聯,這個制度也會導致很多單位,它不願意落實射擊訓練。」
 

圖/TVBS

同樣的問題,還不只發生在基礎打靶訓練上,造價昂貴的重型軍武,實彈射擊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2020年漢光演習其中一項科目,是發射德製魚雷擊沉靶艦,上一次魚雷實彈發射卻是在2007年,整整相隔13年,日前甚至傳出海軍重型魚雷放到過期,海軍司令部表示沒有相關問題,但也凸顯國軍從基礎輕兵器到高端軍武,實彈訓練不足已受到各界關注。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當然這邊也需要去看,我們這些武器是不是能夠自製,像是輕兵器的射擊,其實它的次數理論上可以多一點,可是如果你說是像魚雷或者飛彈,這種武器很多我們自己國家,是沒有具備生產能力,等於說你打一枚就會少一枚,可是這邊就會變成,你要如何在兼顧訓練水準,以及在有足夠的存量之下,去達到一個平衡。」

對於實彈訓練問題,國防部表示,一切都按不同兵種的標準執行,通通符合規定,但無論如何,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多一分準備永遠不會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實彈#涉及#士兵#訓練#新兵#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0884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