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災10週年 台灣核四重啟議題再掀波瀾


發佈時間:2021/03/10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8:09
核四重啟再度引發各界討論。(圖/TVBS)
核四重啟再度引發各界討論。(圖/TVBS)

今年是福島核災10週年,近期核四重啟議題再度引發各界討論,反核及擁核方今天皆發新聞稿聲明,反核方說失去建造執照的核四根本無法重啟,且為能源轉型製造更多問題;擁核方則認為重啟核四,技術、民意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

今年是福島核災10週年,20個環保、民間反核團體今天發布聯合聲明,針對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與藻礁保育問題是能源轉型,需要系統思考,要攤開各層面的科學證據,啟動公共討論,而不是讓生態保育與能源議題淪入零和對立。

 

聲明指出,目前尚待釐清的爭議是,三接海堤的突堤效應是否造成漂砂覆蓋大潭藻礁;外海工業港需填海造陸21公頃,加上碼頭和防波堤、浚深航道等海域面積913公頃等,對於藻礁與海洋生態的影響程度為何。

此外,聲明中提到,藻礁公投是否被擁核幫做為「核四重啟」公投的動員工具,國民黨態度最關鍵,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態支持藻礁公投,但國民黨至今並未提出通盤的能源轉型和減碳減污規劃。

聲明強調,如果國民黨誠心要談藻礁保育,就要先對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開發案道歉反省,並明確出來反對核四重啟,否則就是和擁核幫一樣利用藻礁綁架民意來推銷核電。
 

聲明呼籲,請民眾在核四重啟公投投下反對票,現在真相早已確認,興建20多年、爭議不斷,蓋在斷層旁、失去建造執照的核四根本無法重啟,且只會為能源轉型製造更多問題。

另外,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核四一號機在2014年7月30日已完成安檢,經濟部同年在8月20日公告,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比起深澳燃煤電廠排空污、觀塘三接毀藻礁,為何不啟用已經蓋好的核四廠。

至於核四封存7年能否重啟,黃士修舉例美國WattsBar 2號機,1988年封存,2016年重啟,封存28年,是核四封存的整整4倍,仍然在2018年得到美國最佳電廠的獎項。

黃士修指出,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和UNSCEAR(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問題科學委員會)追蹤研究報告,福島核災雖有輻射外洩,但觀察不到影響健康的效應,至今福島核災因輻射而死亡或罹癌的人數,仍然是零;日本NHK原文報導的日本全國民調,3%支持增加核能、29%維持目前比例、50%支持減少比例,只有17%支持完全廢除(福島地區是24%)。

他說,核四若要重啟,技術不是問題,民意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藻礁公投

#核四#福島核災#核災#能源轉型#藻礁#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1

0.0770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