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成民眾不滿石木欽案 司法院全面清查違失法官


發佈時間:2021/02/08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6:16
司法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司法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團今天指近8成民眾不滿司法院對石木欽案處置。司法院回應表示,虛心聆聽各界意見,會持續自我檢討,現正全面調查所有疑似涉及違失法官,於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絕不包庇。

此外,法務部官員今天表示,1月18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前檢察官羅榮乾接受邀宴74次、收襯衫8次為最多,情節非輕,有司法懲戒必要,已訂於春節假期後的19日召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決議羅榮乾是否送監察院;現正全面調查所有疑似涉及違失檢調人員,最短時間內完成調查報告。

 

全案緣於,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控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與台灣高等法院院長任內,為富商翁茂鍾就訴訟案件提供法律意見,並多次接受招待等;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決議將石木欽移送監察院審議,監察院去年彈劾石木欽,案件目前由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中。監察院去年9月公布石木欽案,爆出司法檢調人員與翁茂鍾不當接觸。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上午公布對於司法院處理石木欽案結果、司法信賴度、司改成效等民調結果,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說,有65.7%的民眾認為司法體系中的不當飲宴及收禮行為是普遍現象,79.5%民眾不滿意司法院的處理方式。陪審制度能防止檢察官的濫權,也讓法官更加中立專業,因為有罪與否的判定由陪審團來決定。

司法院提出4點回應,首先,對於少部分法官於10餘年甚至20年前的不當違失行為,司法院將以最嚴肅的心情面對,絕不包庇、護短。
 

其次,司法院以勿枉勿縱的嚴正態度,將全面調查所有疑似涉及不當違失行為之法官,並於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將報告送交人事審議委員會(成員包含外部委員及基層法官)進行審議,同時將人審會決議應進行懲戒、懲處的法官名單全面公開。

第三,對於各界的意見,司法院均虛心聆聽,也會持續自我檢討。

最後,國民法官制度擷取了陪審制優點、也參考了參審制精神,是最符合國內法律體系、也最為穩健的第一步,制度於2023年正式施行後,司法院將以6年為期進行成效評估,以作為制度後續修正、前進的依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司法院#石木欽#法官#富商#檢調#懲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27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