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趙少康重返國民黨 政治金童的老年回歸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2/0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4:18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圖/TVBS)

 
趙少康要重返國民黨,而且打算競選黨主席了。這是2021開春以來,台灣政壇的第一件大事,值得以長文細寫,這裡只先講個大概。

1994,趙少康競選台北市長,記得那時,我念台大醫學系七年級,有個周一中午,我坐著國光號從台中返鄉,車一過淡水河,進入台北市,馬上就有一位年輕人站了起來,拿起車內麥克風大聲跟所有乘客說: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大家應該都有理想人選了,我在這裡只是請求大家,把市議員票投給新黨!

那時,趙少康可說在北台灣颳起旋風,竟然於1992,在台北縣立法委員選舉裡拿下23萬票,震驚政壇,後來也另組了新黨,並出馬與陳水扁、黃大洲角逐1994的台北市長。真的,那是台灣政壇人才輩出的年代,比如今天媒體回顧的舊照片裡,一再出現了朱高正,當時他跳上了立院主席台,可說氣壯山河,空前絕後。那時,民進黨籍的朱高正身旁就經常出現趙少康了,因為他是國民黨的政治新星。另一個巨星組合是「陳水扁 vs. 趙少康」,果然在1994登上了政治擂台。

 
直到今天,扁康在1994的那場對決,網路上還找得到政見發表會錄影,仍是台灣選舉史經典中的經典。當然,那場面不可能再出現了,因為,台灣政壇已成了庸才的樂園。因此,趙少康這次回到國民黨、回到政壇,先不說能否再造盛況,至少喚起了大家對九十年代政壇的美好回憶。

趙少康今年已滿七十歲了,當年人們口中的政治金童,為何在老年回歸政壇?可能是拜登以七十八歲當選美國總統,證明年齡只是數字,老了以後照樣可以選總統,而給了啟示。另外一個因素是韓國瑜在去年九月的勸進,這是趙少康自己透露。韓國瑜如果自己來選黨主席,應該可以輕易當選,但他知道自己仍有爭議,於是把目光望向了趙少康,而且說動了他,這實在是國民黨內的一段佳話吧。

當然,趙少康個人對台灣政治的憂心,也是原因之一,比如他今天就說,所謂1450已經宛如義和團,到處打壓反對意見,讓台灣沒了理性的聲音,因此必須站出來。他也說對現在的國民黨不滿意,希望出來改革。這說法是這樣:趙少康應該從來沒有滿意過國民黨吧,因為如果由他來領導,一定會更好。

既然老年可以回歸,為何不早一點?所以說趙少康在1994選輸台北市長後退出政壇,實在是生涯發展的錯誤決定。如果他當年沒有退出,而是繼續,注意了,留在國民黨裡,那麼就不會有後來的馬英九了。馬英九跟趙少康同年,也曾經都是國民黨內的新星,卻是走不一樣的發展,有機會再來論述。

事實上趙少康那時從國民黨出走,只因討厭李登輝,其實當時應該想遠一點,知道李登輝畢竟已經到了交班的年紀。年老以後的趙少康,別的不說,至少比起年輕時代,應該多了一份耐心與包容吧。此次回國民黨,千萬不要再看到一些不滿就又拂袖而去,因為,這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搏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

#趙少康#沈政男#政治金童#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10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