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2年首度?民進黨:蕭美琴「受邀」赴拜登就職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22:03

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民進黨表示,是台美外交的突破,因為過去我方參與,都是透過美國議員提供給選民的入場券,而這次是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邀請,意義不同,新任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外媒路透社則透露,蕭美琴的受邀,代表兩方政府強而有力的開始!

圖/畫面來源翻攝蕭美琴臉書

 
駐美代表蕭美琴:「我很開心站在這裡。」

駐美代表蕭美琴,出現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

駐美代表蕭美琴:「民主與自由是我們的共同價值,經濟繁榮與區域穩定,是我們的共同利益,在堅定的基礎上,期待未來繼續深化台美關係!」

 
帶著印有我國國旗的戰貓口罩,蕭美琴的這一步,也讓民進黨很得意。

身兼國際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就說,這是1979以來,我國首度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副祕林飛帆也說是42年來第一次,據了解,過去訪團觀禮,都是透過美國議員提供給選民的入場券。

不過曾在2001年駐美的前代表程建人,不認同這說法!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事實上(就職典禮)由國會主辦,因為他在國會宣誓,2001年小布希就職大典的時候,我跟(國會)委員會的主席很熟,他特別有拿給我們票,也等於是邀請我們,當時其他的議員,還有朋友還有公關,也都幫我們拿了票。」

但這次我方的出席,外交部確實保密到家!

圖/TVBS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020.12.29):「他們(美方)沒有正式的邀請,外國的元首,外國的政府來組團去參加。」

去年底,外交部一度表示,美方縮小典禮規模,兩周後,也未鬆口到底能不能去,甚至在拜登就職前夕,還傳出就是沒有票,不過20日,蕭美琴現身會場,外交部才說,因防疫考量還有安全情勢變化,上周才收到正式邀情!而或許也因為外交部的超低調,也讓才批評蔡政府門票都沒有的藍營立委馬文君,判斷錯誤,被網友嘲諷!
 

圖/TVBS

立委(國)陳以信:「其實我在外委會的質詢當中,我是持續在關心,駐美就是說,關心拜登就職典禮,我國是不是能夠順利祝賀。」

而不只台美關係大躍進,歐洲議會也表決通過兩項決議案,內容提到肯定台灣抗疫表現、關切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及支持台灣民主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等,其友台篇幅及內容,可說是五年來最多,小國拚外交,戰戰兢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拜登#立委#外交部#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02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