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族群」若沒注意這件事冬天會更難受 醫師:不可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4 23:20

這陣子一波接著一波寒流報到,尤其是過敏族群遇上冬天,真的很困擾,尤其許多診所到醫學中心,過敏相關疾病門診病友有增多趨勢,醫師提醒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皮膚疾病的病患,在冬天到的時候更容易過敏,還是要特別注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冬天是流感好發的季節,還有一種人也要特別注意了,如果你本身比較容易過敏的話,為什麼這麼說,當氣溫變化大的時候,另外還有一個就是當寒流來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導致鼻黏膜比較敏感。」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洪莉婷vs.病友:「看起來鼻黏膜的確是有點水腫。」

26歲的藍先生,每天起床會打噴涕,甚至鼻涕倒流,感到不舒服,就醫後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

 
病友:「口罩其實都要一直戴著,然後很怕天氣變化,還是很難控制得很好。」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洪莉婷:「冬季時候我們遇到過敏性鼻炎病人,是真的有增多的狀況,病人大部分來都是說一些流鼻水打噴嚏。」

就是因為冷空氣會刺激氣管收縮,醫師建議記得帶著口罩,讓呼吸進入體內的空氣有濕潤和溫度,除了能防疫外,也稍微減緩過敏症狀。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氣溫驟降許多民眾,都會特別重視就是保暖,當然皮膚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最近在醫學中心皮膚科門診上,就有許多過敏性皮膚炎患者,因為天冷他們誘發自體免疫反應,當然還有另一個族群就是,自認為皮膚是健康的民眾,因為最近他們也認為,自己的皮膚出現癢的情況,因此就用手去抓,導致抓破皮膚表皮以及微血管,當然洗澡時候就會特別感覺到有刺痛感,醫師提醒有這樣行為的民眾一定要特別當心與留意,為什麼這麼說呢,最主要關鍵就在於很容易引起,次發性感染與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vs.病友:「你的癢的症狀經過治療後,有沒有比較好一點,是有的。」

今年30歲葉先生,罹患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本身因為基因加上免疫失調,皮膚經常會發癢,忍不住就會想要抓,到了冬天病況必須要好好控制,否則越癢越去抓,就會抓破皮出現傷口。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他們在冬天的話,病情會更加嚴重,到了冬天比較乾冷的環境下他的水分流失就更多,所以他更容易會有一些乾癢脫皮脫屑的症狀。」

 
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假設你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皮膚疾病的病患,他本身皮膚結構就比較差,因為結構比較差過敏原容易進來,在冬天到的時候更容易過敏,因為你的過敏原進來之後,會誘發你免疫系統發作。」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回到家天氣再冷,還是通風一下,可能通風一兩分鐘,之後再好好把這個房間,換完氣之後這樣可能再進去,可能比較好一點。」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官玫秀:「最近天氣比較寒冷有時候溫差也是很大,對於一些可能罹患有過敏小孩或是成人的話,可能就會相對比較容易誘發他們氣喘發作。」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vs.孩童母親:「小朋友最近流鼻涕,還是比較濃稠嗎是。」

圖/TVBS

姊妹倆同樣都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又因為天冷併發鼻竇炎,這可讓媽媽相當憂心。
 

孩童母親:「只要天氣濕或是冷,她們就會很痛苦,然後我也覺得很辛苦。」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醫秘/兒科醫師邱婷芳:「有時候我們在檢測上,並沒有驗出他有明顯過敏原,可是他還是一個過敏的小朋友,這個我們就會懷疑跟溫度壓力,氣壓的變化有點相關性。」

圖/TVBS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可能天氣變化的關係,所以最近的症狀有變得比較嚴重,包括夜咳啦,還有就是鼻塞流鼻涕的情況,那有時候這種情形會讓小朋友合併細菌感染。」

醫師提醒,冬天是過敏發作高峰,最好洗完澡要勤擦乳液保濕,可降低皮膚不舒適症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族群#寒流#冬天#蜂窩性組織炎#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88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