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書在台明年需送審才有書號 出版界砲轟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13:44

明年2月1日開始大陸圖書授權在台灣出版,竟要向文化部「送審」才能取得ISBN書號和登記圖書免稅,消息一出,出版業者譁然,抨擊這嚴重傷害出版自由!

圖/TVBS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楊絳的書余秋雨的書,章詒和的書,都是非常重要的大陸人士。」

在台灣出版的大陸圖書,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佼佼者,但從明年2月1日起,只要由陸方授權在台灣出版,簡體字轉正體字的書,都必須先向文化部,申請許可通過,才可向國家圖書館書號中心申請書號,否則無法免稅。

圖/TVBS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歷任的總統歷任的行政院長,歷任的陸委會主委歷任的文化部長,都知道怎麼做也都這樣在做,都沒有去要把出版品送審,我覺得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成熟的社會,我們應該知道這件事情怎麼做,那就這樣繼續下去,其實大家也都沒有事。」
 

文化部也似乎感受反彈壓力,發新聞稿表示將徵詢各界意見,寶瓶文化總編輯臉書發文,大酸以為活回了蔣公時代,作家陳穎青​批評,文化部繼續拿邏輯錯亂的法規,當成威嚇台灣出版自由的大刀。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我真的覺得是民主,也開我們出版自由的倒車,我覺得是大大的不必,因為很簡單,假如我們對我們的制度,我們對台灣有信心,我們就不用怕。」

圖/TVBS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如果說政府都不作為,到時候又被告瀆職,那該如何是好,憲法保障的是國家的絕對主權,我認為站在憲法邏輯的運作方式,這是應該做的。」

文化部決定執行審查,出版界研判是因為11月底,爆出大陸童書的紅色爭議,出版界則反嗆,出版法1999年廢除後,前新聞局就發公文,指大陸出版品不用再送審,這幾年由簡轉正的大陸授權書則都未審查,喊話台灣出版界真的夠成熟,不用政府特別來關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陸圖書#授權#免稅#出版自由#文化部#童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4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