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嘉瑜推實坪制槓內政部 花敬群回擊不要扭曲


發佈時間:2020/12/14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6:46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主張實坪制,為推動實坪計價並揭露實際居住坪數,今天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唇槍舌戰。花敬群表示,實坪、虛坪都非法律專有名詞,不太可能要求任何人揭露;他甚至說,希望高嘉瑜尊重專業,不要把事情扭曲。

高嘉瑜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現在很多逃生避難設施已經免計容積,但建商卻還計到公設要民眾買單,且車位是否算公設,需要明確規範,她主張推動實坪制,減少公設灌水亂象;若內政部不願意積極推動,至少先要求建商在銷售廣告上註明實坪面積、實價登錄網站揭露實坪單價,這是最基本的。

 

花敬群表示,實坪、虛坪都非法律專有名詞,不太可能要求任何人揭露。

高嘉瑜反駁,雖然不是法律名詞,但是主建物能居住空間大家都知道,這部分是內政部必須要做的。花敬群說,內政部一直都在做,從未反對在銷售廣告上揭露,但這不叫實坪制,而是資訊揭露。

高嘉瑜接著說,全世界只有台灣的公設要計價。花敬群表示,沒有計價不計價的問題,這都是錯誤的論點,沒有計價誰來管?透過透明化資訊告訴民眾該怎麼做比較好,而不是去扭曲,這樣對台灣不好。
 

高嘉瑜表示,她沒有扭曲,8成民眾都希望實坪制計價,希望建商廣告、實價登錄網站上強制揭露實坪制單價,這都是必要、也該做的。

花敬群說,該做的內政部都已經在做,請委員聽專業分析,「不要再用您個人認為的路徑就覺得是最好的路徑」,有很多事情需要專業處理,如果錯誤的引導反而增加更糟糕、更多的社會成本,對社會的危害更嚴重。

高嘉瑜接著指出,至少內政部要趕快針對減少離譜虛坪、減少公設灌水、落實公設認定提出修法,不要讓民眾花錢買很多虛坪。

花敬群說,該做的內政部絕對會做,「拜託委員,要聽得進去別人的意見」,不要一直陷入在自己的想法中,把這個議題導向錯誤方向。

高嘉瑜則說,這是多數民眾的想法,不是她個人的想法,也希望次長傾聽民意。花敬群回說,這裡面有很多專業議題,而不是所謂的想法,請大家一定要尊重專業。

質詢時間結束後,高嘉瑜臨走前回問花敬群「是尊重建商還是專業」,花敬群說,這樣又扭曲了,非常不可取。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跳出來打圓場說,要聽人民的意見。

此外,花敬群稍早在備詢時談到囤房稅表示,囤房稅是房市調控下的一種方式,不會是唯一方式,台灣不動產的名目稅率在國際上不算低,台灣不動產稅制的問題出在稅基不是稅率,這是最核心的議題。
 

他指出,不一定要陷入實施囤房稅且稅率高才是好的,他不認為囤房稅是最棒的措施。只要大家理性看待,不要噴口水,這件事可以談得很清楚,怕的是政治口水把該理性的事情變得不理性;合理的囤房稅是可以被討論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實坪制#房市#高嘉瑜#花敬群#公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5

0.0993

0.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