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數位身分證被大陸滲透 綠委呼籲暫緩換發


發佈時間:2020/11/17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3: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內政部預計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相關預算已遭朝野立委凍結新台幣4億元;民進黨立委范雲、劉世芳、何欣純、洪申翰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數位身分證恐為中國滲透破口,在建立法律專章及專責保護機關前須暫緩。

內政部預計明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內政部預算案,朝野立委對於換發數位身分證的個資、資安有所疑慮,經協商後決議,原編列預算8億6796萬元,凍結4億元,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民進黨立委范雲、劉世芳、何欣純、洪申翰等人,今天上午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在立法院針對數位身分證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建立數位相關法律專章及設立獨立專責個資保護機關前,相關計畫必須暫緩,以保護全民個資安全為優先,別將全民個資奉送給中國。

范雲表示,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生產,都已爆出發包廠商與中國政府有關係的疑慮,數位身分證明顯存有資安風險。而在台灣法制、資安監管、個資隱私、專責保護機關等方面都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數位身分證恐成台灣的資安破口。

范雲指出,她在3月質詢時要求政府應對民團及學者提出的個資疑慮、資安風險、立法需求等問題確實回應,當時國發會回應,將在研擬「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法中納入專家學者的意見」,可見確有修法之必要,然而,現在修法尚未有進度,內政部卻趕著明年7月全面換發,實在本末倒置。
 

洪申翰表示,要推動數位身分證,必須要用最高的標準來審視。數位身分證涉及到整體國家數位治理政策,應該要有整體的規劃,不只資安國安問題、民眾的隱私權,以及法律授權及設立獨立專責的個資保護機關,這些都要納入全盤的規劃。

劉世芳指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政府刻正積極建置數位轉型,然而數位轉型衍生的資安風險更不容忽視,台灣需要完善的法規及健全配套。由於現階段法令尚未成熟,或許應留待未來統籌數位治理政策的「數位發展部」成立與全面的法制保障到位後,再來執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數位身分證#換發#資安#個資#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726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