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船頻違法越界盜採馬祖海砂 立委籲正視抽砂危機


發佈時間:2020/10/30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5:20
陸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事件頻傳。(圖/中央社)
陸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事件頻傳。(圖/中央社)

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今天偕馬祖鄉親協會理事長林金官、理事蘇柏豪舉行「撐海巡撐保育」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中國違法船隻抽砂危機。

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行政院會29日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修正草案,將加重處罰提高到1年以上、7年以下,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蔡壁如表示,以往查扣採砂船拍賣後,曾流回採砂集團,行政院這次的修正草案則明定,船隻可以炸沉作為人工魚礁,一方面復育被破壞的海洋生態,另一方面也讓底拖漁船無法順利作業,不再竭澤而漁。

林金官表示,有報導指出中國福建福州市為了填海造陸、機場道路拓寬工程,需要大量海砂;馬祖因位於閩江口,鄰近海域近年有很多抽砂船,許多船隻僅距離馬祖岸邊6000公尺,但他們不知道馬祖海域是否被劃設為海砂開採範圍。

林金官說,有訊息稱廈門市開採海砂區域距離金門岸邊有15公里遠,如果馬祖附近海砂船也能比照這樣距離,就能減少海砂船對馬祖傷害;希望行政院及海洋委員會透過管道,了解閩江口海域是否被中方劃設為海砂開採範圍。
 

蘇柏豪指出,馬祖的海域範圍很大,但海巡編制僅80餘人,扣除輪休人力,實際人力僅50餘人,人手相當不足,盼政府擴充海巡員額及增加扣留抽砂船獎勵機制。

張其祿表示,行政院會雖然已經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的修正草案,欲平衡經濟海域及領海地區,同行為不同罰,但根本問題是台灣目前沒有海洋管理的完整規範,都散落於各部會及法規。

張其祿說,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對於海洋事務和規範,應有更完善的法律規範;政府應修訂完整海域管理法,完善海域管理法制,妥善處理各式各樣的海洋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採砂船#越界#盜採#海砂#陸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914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