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配合中共統戰擬開罰 司法院認有違明確性原則


發佈時間:2020/10/22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3:4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立委提案若人民配合統戰工作可開罰,引起國民黨立委質疑是否違憲,司法院刑事廳法官顧正德今天表示,是否違憲由大法官決定,但確有違反憲法中法律明確性原則的疑慮,應先明文定義何謂統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國安法,禁止人民為中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進行違反國家認同、配合統戰工作等政治目的的宣傳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10萬元罰鍰;若在公開場合懸掛、揮舞中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旗幟、標誌,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林思銘在質詢時皆關心,所謂統戰該如何定義,以及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揮舞中共的五星旗是否有違法;若三讀通過,是否有侵犯言論自由等違憲疑慮。

列席的司法院刑事廳法官顧正德表示,若把統戰或國家認同作成處罰的構成要件,必須要有一個立法上的定義,法官是依法審判,若沒有明文定義,可能會引起爭議;至於該法律提案是否違憲,由大法官決定,但確實有違反憲法中罪刑法定主義下法律明確性原則的疑慮。

顧正德指出,司法院還是一再強調,今天不管是行政罰或刑罰,在構成要件上及法律效果上,一定要規範非常明確。本案的構成要件是國家認同本身,這部分跟法律明確性原則有違背。
 

顧正德表示,大法官也指出明確性原則有非常重要的功能,要讓人民知道法律界線而有所依循,有預告功能,也可以讓司法有準據,不會恣意執法,可以發揮抑制國家任意處罰的功能。如果要處罰人民,法律一定要讓人民有所依循,定義要非常清楚。

顧正德指出,若法律提案未來真的通過,尊重法官審判的獨立,且法官在審理相關案件時,若有發現適用法律有違憲之虞,是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待大法官解釋出來後,再依循解釋內容進行審判。

對於在台灣揮舞中共五星旗是否違法,列席的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參議陳永智、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及國安局、法務部、司法院等官員皆回應,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規範,此行為涉及言論自由,並未違法。

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則表示,目前沒有違法,未來是否要進一步規範,不是完全沒空間,雖涉及言論自由,但是否進一步管制,可參考外國立法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司法院#統戰#違憲#明確性#國安法#國家認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0749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