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頻擾台 專家:「消耗戰」傷人又傷己


發佈時間:2020/10/11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1 18:41
今年迄今共有49架次共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圖/TVBS資料照)
今年迄今共有49架次共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圖/TVBS資料照)

共軍頻對台文攻武嚇,但根據公開資訊,共軍本月均以「慢速機」擾台;專家認為,共機發動機良率不佳,加上需應付美國抵近偵察、侵犯日本ADIZ、南海及台海等多種任務,共軍雖對台打消耗戰,但傷人傷己、本身也已「被消耗」。

共軍頻頻以機艦擾台,不僅侵擾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刊載,自9月16日起至10月10日,共軍已經第16度擾台。但特別的是,10月開始均為運8反潛機、空警500預警機等「慢速機」擾台,有別此前的殲10、殲11、殲16等「快速機」。

國防部統計今年至10月7日止,共253架次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202架次共機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此外,今年迄今共有49架次共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台灣則有76架次戰機升空因應,共機逾越中線的次數、為1990年以來最高。

面對共軍文攻武嚇,國軍加速後備改革以因應未來敵情威脅,並持續強化海、空軍後勤維修補保體系,以確保各式武器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效用;但近期外界仍開始討論,國軍3型主力戰機升空監控共軍成本議題。
 

國防部長嚴德發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為攔截監偵共軍侵擾,今年截至10月7日止,海空軍耗費成本約新台幣312億元(空軍255億、海軍57億)。根據行政院去年公布的今年度國防總預算為3580億元,迄今所耗費成本已占總預算8.7%。

因涉機密、空軍不願透露空軍3型主力戰機升空監控的每小時成本,但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推測,根據美國審計單位提供給美國國防部的公開資料,F-16戰機每小時約8000至8800美元;另根據幻象戰機法國原廠資料反推,應高於F-16戰機;而IDF經國號戰機的成本,應會低於F-16。

蘇紫雲指出,飛行成本的計算各國不盡相同,但通常會將固定零組件更換、燃油、機油計入,有些則會將人員維持等費用計入。

蘇紫雲推算,根據詹氏集團、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智庫、美國原廠等公開資料,F-16戰機的壽命約1萬小時,共軍SU-30的飛行成本雖然不得而知,但據傳壽命約3000至4000小時,更糟糕的是引擎壽命短,購買一架SU-30還要同時向俄國購買3組發動機;而殲10壽命僅約4000小時,全壽期內就需要更換兩次發動機。

蘇紫雲指出,共軍雖頻擾台,甚至對台進行消耗戰,但共軍戰機的國產發動機、俄製發動機、航電系統等妥善率不足;若依照馬來西亞操作SU-30妥善率約46%至53%的經驗觀察,再加上中共先進戰機妥善率最佳約60%,又要分配在5個戰區,分別進行騷擾日本ADIZ、應付美國抵近偵察、中印邊界紛爭、台灣海峽及南海議題,任務相當繁重,因此對中共本身也是「被消耗」。

至於台灣,國防部官員曾表示,維持基本物料的供補都沒有問題,但台灣並不具備某些機艦零件的產製能力,常會面臨料件3高(高單價、高故障、高交期)問題,同時還必須考量庫存數量;因此,類似近期高張力的兵力派遣,考驗的不只是第一線執勤官兵,更考量國軍後勤物料運補的專業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防部#國軍#解放軍#共軍#消耗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54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