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開就停不下來 日本年輕人「抖音中毒」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美中角力中成為焦點的抖音,在日本一共擁有950萬用戶,甚至茨城縣、埼玉縣等地方政府,也開設了抖音頻道,透過短影音來宣傳地方。只是日本自民黨內,傳出打算限制抖音的聲浪,除了讓這些地方政府緊急關閉帳號,更有超過六成日本民眾,贊成對陸資APP做出管制。只是抖音的主要用戶群─日本年輕女性卻認為,限制使用抖音,真的是管太多了!

日本的年輕朋友,現在最愛用的手機APP是哪一款?

 

日本民眾:「用來打發時間,是很棒的APP。」

日本民眾:「動畫會源源不絕地跑出來。」

日本民眾:「一看就是1個小時之類的。」
 

日本民眾:「是唸『踢克偷庫』嗎?」

是的,就是「TikTok」,也就是我們說的抖音。光是在日本,抖音APP已經被下載了950萬次,日本人怎麼看待抖音的魅力?擁有22萬粉絲的抖音主這麼說。

日本抖音主:「我們現在要開始拍抖音。」

架好燈光、打開手機、按下錄影鍵。只要短短20分鐘,就能迅速上傳影片。

日本抖音內容:「啊,不好意思。沒關係。」

日本抖音主:「比起YouTube,可以快速的拍攝、快速的上傳。我們聽說現在看抖音影片的人也很多,感覺機會變多了,被觀賞影片的機會。」

上傳門檻變低,卻有更大機會被看見。抖音慢慢取代臉書、Whatsapp、IG和YouTube,逐步成為全球社群軟體之王。
 

日本民眾:「因為很短,有的只有15秒長,可以很輕鬆的看,像是有空檔的時候看一下之類的。」

日本民眾:「打開來就會一直看下去的感覺,1個多小時...。因為推薦的動畫會一直跑出來,就會永遠陷在裡面。」

日本人說,抖音有「中毒性」,影片一看就停不下來。為了吸引年輕人注意,現在連日本各地方政府,從茨城縣、到埼玉縣,還有廣島縣,全都開設了抖音頻道,透過短影音,行銷地方、甚至宣導政令。

廣島縣品牌溝通戰略團隊主委:「用容易理解的方式,把我們想傳達的事情傳達出去,做為宣傳平台,廣島縣認為可以有效利用,才會開設帳號。反應非常的不錯,會有很多人來留言,我們確實感受到效果。」

只是日本的抖音熱潮,卻在八月出現「驚嘆號」!只因為執政的自民黨內,吹響了質疑抖音的號角。
 

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 甘利明:「隱藏在水面下,讓全世界為之動搖的課題,現在慢慢浮上檯面。在我們沒有想像到的地方,個資、甚至很細微的這些資訊,希望能夠避免外洩風險。」

自民黨的參眾議員,聯手組成「規範行程戰略議員聯盟」,他們說要好好審查抖音有沒有洩漏個資的風險,而且最快在今年九月,就要提案立法,限制日本人使用抖音。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在安全保障上不知道有沒有問題,這點到目前都還無法確定的情況下,暫停使用我想是適當的判斷。」

當執政黨議員開了第一槍,埼玉縣、神戶市和大阪府立刻從善如流,宣布停用抖音。倒是廣島縣,甚至讓縣長湯崎英彥成了抖音主,他們說等中央真的禁了抖音,才考慮停用。

廣島縣品牌溝通戰略團隊主委:「因為現階段,(營運單位說)日本的APP不會有影響,加上日本國內也尚未禁止使用抖音,我們會注意發展,慎重得來使用。」

當然,日本不是唯一想禁抖音的國家。美國和澳洲,目前都在討論要不要禁,至於印度則是搶了全球第一。面對資安質疑,經營日本抖音的法人公關這麼說。

日本抖音公關:「我們不會提供給中國政府用戶資訊,而且就算被要求,我們也不會提供。未來我們會繼續向日本用戶和機關團體,盡好說明的責任。」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不希望這樣一種互利共營的格局,受到人為的損害。」

連大陸外交部都直接向日本喊話,只是日本科技記者,卻點出這些陸資企業最大的問題。

日本科技記者:「中國企業會面臨國家情報法的法律問題,中國政府如果要求提供資料,企業不得不交出來,是這樣的法律。」

抖音可能被禁,這消息,讓日本年輕人震驚。

日本民眾:「有點太嚴格。」

日本民眾:「生活會少了樂趣。」

日本民眾:「因為很多流行資訊都來自抖音,會有資訊不足(的隱憂)。」

日本民眾:「有些動畫只限定抖音才看得到,未來不能看到這些影片,感覺會有困擾。」

畢竟日本年輕人流行什麼?抖音上的短影音,會立刻反應。

日本民眾:「同學都在玩,會在教室裡面跳舞。」

日本民眾:「跳繩舞,現在很流行。不就是跳繩舞嗎?」

跳繩舞,這是偶像團體NiziU帶動的新流行。在抖音的世界,連前世界拳王具志堅用高,都加入了跳繩舞的熱潮。只是根據日媒最新民調,超過六成日本人,贊成對陸資APP,做出適當管制;反對的卻不到兩成。

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 甘利明:「做為娛樂工具的視角、還有做為智慧系統活用時的風險,我們都要好好審查。」

當大陸逐步成為強盛大國,陸資企業似乎難以避免樹大招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67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