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申報陸不明土壤包裹 報關行尚未受罰


發佈時間:2020/08/24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16:23
報關行未申報中國大陸不明土壤,至今尚未開罰。(圖/TVBS資料畫面)
報關行未申報中國大陸不明土壤,至今尚未開罰。(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等包裹,農委會、關務署5日稱要強化邊境管理,其中自行寄送來台的培養土案,報關行涉隱匿未申報須開罰。農委會今天稱未獲關務署資訊,還沒開罰。

除了美國、日本接獲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等包裹,台灣方面,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從7月28日至8月3日,也接獲培養土、砂土、肥料及種子等貨品,共9筆。

 

農委會、財政部關務署5日召開「因應民眾收到來源不明種子、砂土之處理機制說明」記者會,會中表示閣揆指示強化邊境把關,因此民眾收到非法入境檢疫物時,若未主動通報將開罰,業者也必須落實申報郵寄或快遞品名,否則要開罰。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所獲關務署資料顯示,前述9件貨品中,8件是民眾通報在淘寶、蝦皮、臉書等平台購買,而被「附贈」寄送,因此這些民眾不會被開罰;僅第一件培養土是自行寄送來台,格外引起注目。

防檢局說明,郵寄包裹的責任在收件人身上,若是快遞入境,報關時要落實實名制,須填寫包裹的輸入人,否則責任就歸報關行或快遞公司承擔,加上培養土案涉及未據實申報品名,恐已違反「植物防疫檢疫法」,可裁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但是記者會當天,關務署被媒體多次提問違法業者(輸入人或報關行)資訊時,始終未提供,最後稱沒辦法後離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查明會開罰。

農委會阻絕非洲豬瘟病毒於境外的經驗證實,強化邊境管理有賴對違法行為確實執法。但根據防檢局資料顯示,培養土案件的通報日期是7月28日,離通報日期快滿1個月。記者今天再追蹤,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還沒收到關務署回覆資訊。

對於還無法裁罰,她重申,農委會很重視這個案件,會根據所獲資訊執法,相信關務署還在處理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中國#土壤#農委會#關務署#檢疫#實名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209

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