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吹台青」權力的起步! 李登輝出身蔣經國學校


發佈時間:2020/07/30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30 22:01
前總統李登輝受蔣經國提拔,1972年成為最年輕閣員。(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李登輝受蔣經國提拔,1972年成為最年輕閣員。(圖/TVBS資料畫面)

本省籍前總統李登輝,在國民黨以外省人為主結構的統治年代,從小小農林廳技士當到台灣領導人。根據國史館訪談紀錄,儘管李對國民黨政權多所批評,對前總統蔣經國評價卻相當高,甚至從不諱言自己出身「蔣經國學校」。李登輝當年究竟如何在蔣經國眼皮子底下存活,甚至被一路提拔?

1972年被蔣經國提拔做行政院政務委員,李登輝說,當時台灣政壇「吹台青」(拉拔本省精英),他的博士論文在美國得到第一名,有國際影響力;1968年自康乃爾返台於農復會服務,蔣經國正要改革農村,需要專業;加上李煥、王昇、李國鼎等人向蔣推薦,「李登輝不錯喔,你可以跟他見個面,談一些農業問題。」李表示,「是這樣開始的。」

 

然後,前監察院長王作榮把國民黨入黨申請書寫好,要他蓋章入黨,李說,「我沒想到踏入國民黨以後,地位會那麼高。」

1978年出任台北市長,李登輝指,「一個星期內有4、5天,蔣經國會到台北市長公館等我,問我今天的情形怎麼樣、明天又是如何等等,差不多維持了一、兩個月,他才告訴我,以後不會再來了。」李登輝說,「我很佩服他這麼用心,我從來沒有受一個人這麼照顧過。」

1981年擔任省主席,1984年大年初一,「蔣彥士拉我到一邊,囑咐我準備好一份詳席的學經歷履歷,隱約透露是經國先生的意思。」李說,當時他「算是已經知道」,蔣要提名他擔任副總統。
 

回顧進入「蔣經國學校」,李登輝表示,每一次開會,他都會「私下試著做出結論,最後再比對與蔣經國做的裁示有何不同,默默地向蔣經國學習。」出任蔣經國副手的3年多日子裡,更是記錄每一次與蔣談話的重點,蔣也毫不避諱地對他分析哪些人可以用,哪些人不能信。

做副手後,蔣經國要他和總統府各局局長多接觸,並請參謀總長不定期向他報告,李說,「這是過去沒有的」;此外,李是台籍,蔣經國「第一就是任命我處理釋放美麗島人士的事,這是他提起,我不能主動做這種事。」

伴君如伴虎,在蔣經國身邊,李登輝說,「當副總統我很乖,很多事情裝作不知道,當到總統以後,我沒有像副總統那麼乖了,因為如果什麼事都讓人決定,有時會有問題。」

雖蔣經國厚待,李也坦言,本來以為自己的仕途就到副總統為止,「沒有人期待我會當上總統,因為當時我只是一個人而已,沒有班底,在黨內也是典型的傀儡。」

可李也說,「歷史實在很有趣,還沒有發生的事,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從來不會有人知道。」李在蔣經國後,擔任了12年總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登輝#病逝#蔣經國學校#蔣經國#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69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