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日本最大斷層/磁浮新幹線面地震風險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2 21:00

說到日本高鐵,大家都會想到新幹線,不過日本現在正在興建連結東京大阪的「磁浮中央新幹線」,號稱在2027年通車之後,一個小時內就能從東京前往名古屋或大阪,打造人口高達8000萬的巨大一日生活圈。只是這條新幹線,沿線要經過日本中央構造線斷層,還會影響到靜岡縣的水源,目前靜岡縣拒絕新路線施工,讓JR東海已經宣布,新路線在2027年前無法開通。

眨個眼,列車就消失在面前!這是日本交通科技的最新結晶,磁浮新幹線。

 

磁浮列車廣播:「時速馬上就要到500公里了。」

出站後緩緩加速,三分鐘後就能達到時速500公里。東京、名古屋和大阪,日本三大都會圈,未來只要短短一個小時內,就能往來在彼此之間。這可是擁有8000萬人口規模,全球最大的一日生活圈。

日本經濟產業研究所理事長:「磁浮中央新幹線要串連的都市,是全球最大的人口聚集地,可以帶來全球最大的經濟活力。」
 

負責打造磁浮新幹線的,是日本JR東海公司。從初代新幹線「子彈列車」,到最新型的N700S型新幹線,JR東海不只引領著日本的陸上交通革命,也帶動著日本的都市的經濟發展。以名古屋都會圈所在的愛知縣來說,在磁浮新幹線2027年通車後的10年內,預估能創造2.3兆日圓的經濟效益,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日本民眾:「很可怕、很可怕。」

日本民眾:「最近感覺會有大地震會來,很擔心。」

原來整個上半年,日本就發生將近30次,震度四以上的地震,尤其是磁浮新幹線預定線路上的長野縣,上半年的有感地震更已經超過200次。

目擊者:「小雪崩還滿常發生的,像這麼大規模的還是第一次。山上還有這種天災,非常可怕。」

原來日本最大規模的斷層,中央構造線,就位於長野縣的大鹿村,JR東海已經開始在這裡挖掘隧道,打造磁浮新幹線。

日本地質學者:「往那邊去到那座橋的地方,都是蛇紋岩,現在那座山裡頭,正在進行隧道施工,外觀看起來沒有崩塌,但是過去曾經數次發生山崩。」
 

地質學者帶著媒體,介紹著大鹿村的獨特地形。這片隱藏在日本中部的好山好水,隱藏著地質危機。

日本地質學者:「這裡以前被稱為小澀川斷層,斷層朝著村子裡,一直線過來。在這種地方架橋、挖隧道,說實在的他們完全沒做過地質調查。」

地震,始終是日本人揮不去的夢魘。尤其是規模可能達到九的南海海槽地震,除了地震本身可能帶來的破壞,隨之而來的海嘯,更讓人聞之色變。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名譽教授:「東日本地震的影響,慢慢往西側來移動,結果會給菲律賓海板塊帶來影響,當然也會給南海海槽帶來影響,感覺非常危險。」

比起1964年通車,沿著太平洋沿岸興建的東海道新幹線,磁浮新幹線位處日本內陸,這也讓JR東海對防震,充滿自信。
 

JR東海副社長:「隧道可以說是最能對抗地震的建築物,尤其是山岳地區的隧道,因為隧道本身會和岩盤一起活動,所以對隧道本身的作用力沒那麼大。總的來說,是能對抗地震的一條交通路線。」

除了始終存在的地震風險,磁浮新幹線如今更面臨環評的考驗。

靜岡縣知事 川勝平太 (2017.10):「工程完全沒有為我們帶來利益,完全只有壞處。」

打從磁浮新幹線動工,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就抱持反對意見。因為短短幾公里的靜岡區間工程,卻牽動著將近70萬人的生計。這是大井川,也是靜岡人的生命之泉。不只靜岡名產「靜岡茶」,需要大井川的河水。

靜岡茶農:「這裡不是白白的嗎?那就是吹綿介殼蟲,會讓茶樹枯萎。因為要噴灑大量農藥,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大量的水。」

大井川帶來的地下水源,更為靜岡養出美味的鰻魚。

鰻魚業者:「地下水的礦物質很豐富,沒有這裡的地下水,就養不了鰻魚,長輩都說(地下水是)選擇這裡來養殖的原因,我認為這是只有燒津才能飼養的鰻魚。」

只是磁浮新幹線的工程一旦開挖,保守估計每秒會讓大井川損失2公噸,將近1/5的水源。

靜岡縣知事 川勝平太 (2019.6):「靜岡縣民很明顯的會選擇南阿爾卑斯,為什麼?因為這是生命的源泉,也是重要的集水區。」

靜岡人會這麼在意水源,是因為早在上個世紀的80年代,他們就曾為了日本政府的發電政策,配合興建水壩,而引爆缺水危機。

靜岡民眾 (1988年):「把水還給大井川。把生命之泉還給我們。」

靜岡民眾:「原本河道更寬,水量也更多。雖然我們也受了水力發電的恩惠,但說到底,不是只有這樣。不把居民的生活和自然環境處理好,不是會影響到未來住在這裡的人嗎?」

靜岡縣知事說,水問題不解決,就不會允許磁浮新幹線動工。擁有磁浮列車的未來,恐怕還離日本人很遠很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磁浮新幹線#JR東海#新幹線#日本#長野#靜岡#地震#中央構造線#南海海槽地震#大鹿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69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