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革與時間賽跑 江啟臣:黨不是打掉重練就能重生


發佈時間:2020/05/20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4:3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的今天,也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剩下一年任期的日子,就任後力推改革的他接受中央社專訪坦言,126歲的政黨沒有包袱是騙人的,不是打掉重練就能重生;至於是否爭取連任,他說,這也要看改革的工作做得如何。

國民黨在2018年地方選舉大勝,眼看著就能揮軍重返中央執政,但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卻慘敗,黨內改革呼聲四起,時任黨主席吳敦義辭職,黨內在3月舉行補選,由今年48歲的江啟臣,擊敗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當選,成為國民黨遷台後最年輕黨主席。

 

江啟臣的任期到明年5月20日,面對國民黨的改革千頭萬緒,雖然獲得黨內青壯派支持,但仍相當不容易,他接任黨主席後到上週為止,已經跑了19個縣市黨部,一一請益溝通。

「國民黨的確不擅長當在野黨。」面對新國會開議,部分藍營立委表現遭到外界質疑,江啟臣坦言過去一黨獨大、執政很長一段時間,國民黨內有很多觀念、角色需要調適,2016年第一次全面在野之後,前面第1、2年很辛苦,只能邊做邊學。

江啟臣說,這一屆立委有一半以上是新科立委,因此在會期一開始有很多磨合,不過,他擔任黨主席又是立委,跟立委的溝通速度最快,現在黨中央、黨團、智庫的三方平台,運作越來越上軌道。
 

「當在野黨也是要學習的,對議題的超前部署其實比執政黨更重要,」他說,像國民黨這樣執政太久的政黨常常會顧全大局、顧慮很多,喜歡抓大方向的政策著手。

但他認為,在野黨畢竟是少數,少數人的議題其實反而是要優先關心的,有些在台灣社會內部還沒形成氣候的議題,是在野黨可以發揮之處,未來智庫、立院、政策會應該多一點社會對話,跟不同團體交流,國民黨應該更開放、更敢於談這些議題。

江啟臣表示,一個126歲的政黨沒有包袱是騙人的,勢必會比其他年輕政黨更多的歷史包袱,以及黨內政黨文化的包袱,因此改革絕對與其他政黨的改革不同,但這不代表無法改革,只是在對於不同的問題與議題,所採取的方式就會不同。

江啟臣舉例,像是黨務方面,涉及選舉制度、人事、組織精簡等,不是把人全換了就能解決問題;這就不見得如外界所想的,打掉重練、換掉所有人後,國民黨就能重生,需要多點溝通與尊重。

青年選票的流失,被視為國民黨的致命傷。江啟臣任內用了不少青壯世代,尤其設立數位行銷科技長,透過海選找來Dcard創辦人簡勤佑,成為話題。

江啟臣說,他不認為年輕人選擇支持哪一個政黨,是基於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而是政黨能否在不同議題上,清楚論述,說服大家。未來如何強化論述,是重要目標;他也認為,國民黨需要更開放,給年輕人真正的機會去競爭與表現。

他強調,與學生和校園的溝通互動很重要,國民黨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進行。常到學校演講與學生互動的革實院長羅智強曾告訴他,與學生互動感覺很好,所以關鍵是國民黨要不要走出去,多一些的接觸溝通,許多成見與刻板印象還是會改變的。
 

至於僅有一年多黨主席任期的江啟臣,是否會在明年520時挑戰連任,他表示,他現在的重點是推動國民黨改革,「連任與否也是看我改革工作做得如何」,他現在最重要的目標與重點,就是將改革工作做好。

江啟臣表示,有些事可以優先處理,也有些事是需要點時間去討論沉澱,他的心情就是改革千頭萬緒,每天都與時間賽跑,所以沒有去想一年後的事。

總統蔡英文今天就職第二任期,並回鍋兼任民進黨主席,江啟臣18日以民進黨並未如社會期待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為由,婉拒出席就職典禮。

對於社會各界期待朝野對話,江啟臣在決定不出席就職典禮前接受中央社專訪。他當時表示,只要有助台灣民主政治和政黨政治健康發展的事,他都願意,就看執政黨是否有這樣的氣度。

江啟臣說,大概有6、7成選民討厭藍綠惡鬥,民主政治最可貴的就是任何人都可以監督、質疑執政的那一方,無論是執政或在野,如何確保民主價值才是重點。
 

「不要忘了沒有投票給民進黨那群人的聲音,他們的權利也應該被保障」。江啟臣期許蔡總統,政治人物應把選民賦予的責任做到最好,政黨之間健康運作,台灣民主才能真正進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江啟臣#國民黨#改革#在野黨#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795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