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推憲改不限18歲公民權 藍促說明是否涉國家定位


發佈時間:2020/05/20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5: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憲改不會只限於18歲公民權;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應清楚說明是否涉及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討論憲政體制改革的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讓憲政體制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蔡總統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成為公民社會、朝野對話平台,檢討憲政改革,要進一步往前推進,當中最有共識的就是18歲公民權,但憲政改革範圍不會只有這個題目。

鍾佳濱表示,從總統談話中,涉及憲政機關的還包括考試院、監察院,去年通過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蔡總統也向考試委員表達未來能讓考試院回歸到人才專責機構,意涵未來修憲中這也是可以討論的事。看要從修憲層次上去重新定位考監兩院,還是透過法律讓它逐步回歸到民進黨主張的憲政體制,讓考試院回復到人才專責機構角色。

鍾佳濱說,從蔡總統談話全文中可以看出,修憲應以18歲公民權為優先,但不以18歲公民權為限的意涵,讓朝野合作向前邁進一大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蔡總統在這次就職演說提到未來立法院要成立修憲委員會,也在兩岸關係又再次提到遵行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所以蔡總統必須很清楚告訴國人,一方面兩岸關係要遵行憲法,一方面要又要修憲,所以未來修憲涵蓋的範疇到底包括什麼,有沒有牽涉到敏感的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

關於憲改,蔣萬安表示,目前各黨派都「非常有共識」的是公民權下修到18歲。

蔣萬安指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也提到,未來要進行考試院和監察院的轉型,包括監察院設制人權委員會。考試院和監察院是憲政機關,憲法有賦予既有職權,目前立法院也即對考、監人事進行審查,預計立法院臨時會進行人事同意權,但蔡總統又提到要進行相關轉型,這部分如果沒有對外清楚說明,立法院怎麼進行考、監新人事的審查與同意權的行使,希望蔡總統在這部分也要講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公民權下修到18歲各黨都有共識,但不希望其他爭議性的議題,影響到各黨都有的共識,不要因為有爭議性議題而讓公民權下修到18歲沒有完成、原地踏步,要有成果,把握憲改的契機。

林為洲說,至於外界有些五權變三權、或是例如總統制或內閣制等國家體制改變等憲改主張,國民黨團抱持開放的態度面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關於18歲公民權部分,時力當然全力支持,這也跟時力的主張一模一樣,應優先推動;至於其他憲改議題,包括時力希望廢除考監兩院等,未來可能還有其他的修憲議題,希望能提到修憲委員會討論,不過修憲門檻非常高,因此有共識的應該優先來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修憲#公民權#兩岸#國家定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295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