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蔓延歐美 3月製造業燈號續亮黃藍燈


發佈時間:2020/04/30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11: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各國多採取嚴格管制措施,全球經濟活動近乎停擺,金融市場也劇烈震盪;由於製造業看法轉趨悲觀,台經院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同時,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製造業今年全年景氣燈號為黃藍燈,但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第2季製造業受到疫情的影響最大。

 

台經院指出,有鑑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短期內恐難以有效解決,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悲觀,拖累原物料投入、經營環境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從2月修正後的12.76分,減少1.73分至11.03分,燈號連續2個月亮出黃藍燈。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台經院表示,受到全球需求轉弱與國際油價重挫影響,傳統產業表現依舊疲弱,特別是石化橡膠業與金屬機械業,3月大多呈現衰退的藍燈。

不過,台經院點出,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於5G及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晶圓代工需求持續暢旺,加上客戶為了避免斷鏈缺貨情境,積極建立庫存,以及疫情引發伺服器、網通設備、筆電、平板等新需求湧入,帶動相關電子產品需求成長,且去年同期比較基期較低,使得電子零組件產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同為雙位數成長,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
 

展望2020年,台經院先回顧第1季表現,雖然受到全球疫情升溫影響,經濟需求轉弱,國際油價大幅走低,拖累國內傳統產業的生產動能,但受惠於台灣防疫得宜,加上半導體高階需求強勁,以及廠商擴增國內產能趨勢延續,使得國內第1季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優於預期。

但台經院也指出,隨著各國陸續升級防疫措施,經濟活動大幅下滑,歐美製造業景氣同步萎縮,失業人數激增,預料第2季國內製造業將面臨挑戰;近期疫情出現逐漸和緩跡象,各國已開始思考如何來重啟經濟活動,需求可望回溫,再加上政府適時推出多項紓困方案,也有助於國內經濟維持一定的成長動能。

根據台經院模型估算,除了化學橡膠業,10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且下半年製造業表現較上半年轉好,預期第2季製造業受到疫情的影響最大。

此外,台經院提醒,疫情能否有效控制、各國因防疫而擴大財政支出與寬鬆貨幣成效、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走勢等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總體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製造業#燈號#黃藍燈#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95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