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一次人口普查9月登場 立委憂恐受疫情影響


發佈時間:2020/03/18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15: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0年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原定今年9、10月進行,但武漢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立法委員賴士葆等人提案建請主計總處提出因應方案,主計長朱澤民也允諾6月底前提出方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主計總處進行業務報告,除了關切經濟議題,有鑑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立法委員賴士葆、曾銘宗等人提案,行政院主計總處109年度擬執行的「人口及住宅普查」需動員大量訪員至家戶拜訪,建請主計總處考慮實施期間是否會受到疫情衝擊,5月底前提出因應方案。

 

朱澤民回應,為了掌握更完整的疫情發展狀況,將於6月底前提出方案,進行評估。

此外,立委今天質詢重點仍是經濟議題,如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能保2、有無通貨緊縮疑慮等。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2月發布的經濟預測是以疫情延續3個月來估算,將對經濟成長率影響0.35至0.5個百分點,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35個百分點至2.37%;但若疫情延長到6個月,影響可能擴大至0.6至0.9個百分點。

朱澤民解釋,若單納入負面影響,經濟成長率可能不到2%,或許在1.9%左右,但政府已編列600億元特別預算,再加上後來的400億元,有助於減緩衝擊,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應無問題。
 

至於通貨緊縮疑慮,朱澤民解釋,通貨緊縮的定義是物價連2季下跌,市場還看不出來這樣的狀況,大家反而在搶物資;國際油價下跌確實可能會連帶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往下走,但就目前趨勢,不會有通貨緊縮的現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口普查#武漢肺炎#疫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70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