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未來...除了兩岸關係!最大挑戰是「經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3 23:19

總統蔡英文這回大選,破紀錄以817萬票獲得民眾支持,連任第15屆總統,值得一提的是,在選舉激情過後,依然必須要好好檢視政策,尤其是經濟層面,更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畢竟這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學者分析這對蔡英文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圖/TVBS

 
主持人:「八百(萬票),八百(萬票)。」

民進黨在這次總統與立委大選獲勝,讓立法院維持過半的完全執政,蔡英文在國際記者會所發表不少勝選感言,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未來最大的挑戰,可能不只是兩岸關係而已,還要面臨的是經濟發展。

記者 蔣志偉:「台積電占台股市值大約是24%,因為生產製造半導體,再加上了出口最大宗,也是台積電和其它相關的科技產業,事實上在2019年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出口衰退,專家分析在2020年1月15日,如果中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話,全球的景氣可望回春,台灣的出口將會是復甦的一年。」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台灣這邊當然是以出口為主導向一個國家,所以從這個角度去看的話,當然相關的這些出口產品,尤其我們看到上市櫃公司,以股市來說的話,大致上有將近六成以上到七成,營收是來自於出口產業,不管是電子還是非電子,也就是說他們的今年的營運狀況,那當然就是會反應在整個出口上面,這個比重其實相對來說,當然會影響到整體的景氣狀況。」

圖/TVBS

連任總統的蔡英文如何在未來四年將經濟提升?專家認為目前以無法預測、難以掌控的變數,只能觀察評估,其實現在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真正的動能來自「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台商資金回流潮」,目前創造8400萬的登記金額,經濟部任務艱鉅,必須將紙上的投資案,真正落實成具體興建廠房、採購設備、雇用員工、還要接單出貨,最終能夠落實多少,才是蔡英文任內「經濟政策」的成績單。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今年來說的話,最重要應該還是中美貿易戰,這個大局,所以我想這個挑戰基本上就說,未來妳(蔡英文)的政策,未來妳(蔡英文)的方向,到底是在這個兩方的一個膠著當中,我們到底要是要有什麼樣一個角色,在這個雙方當中能夠,既能夠在中方得利,也能夠在美方得利,我想這是非常大的一個挑戰。」

時事評論員 陳孟秀:「中美貿易戰之後,某一程度來講,台灣跟中國密不可分的經濟體,某一程度有一定的分離,那這個部分其實是讓我們台灣,包含了有資金回流達到了,現在官方統計應該有8千億以上,其實這樣子一個方式,我覺得某一程度來講,是讓台灣經濟的一個獨立性變高,那但是我們看到就是說,之前蔡政府所推的南向政策裡面,我們看到是非常多台商非常有意願,可是並沒有提出一個比較具體的一個配套方案,我覺得這部分是,蔡政府可以在未來著力的地方。」

記者 蔣志偉:「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在過去四年當中平均都不到3%,學者分析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經濟成長力道不足,還有一個就是,台灣許多企業都在國內接單,國外生產因此也讓許多就業以及所得,並沒有辦法反應在國內。」

圖/TVBS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稅系副教授 倪仁禧:「過去這一年來裡面,經濟狀況其實是出現到黃藍燈,那只有在11月份出現紅燈,但是這個紅燈反應的是,我們股價上萬點的關係,也希望政府好好的努力。」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 王婉諭:「在科技業待過,我那時候是在面板業,當初的兩兆雙星的計劃當中,那可是會在這個產業當中會看得到說,過去政府對於這些企業或者未來的方向扶植,我覺得不論是在策略面、產業面等等,我覺得其實不是那麼清楚,協助也不是這麼直接能夠,挹注到相關的產業,所以我還是會覺得說,我們應該要找出台灣未來經濟的方向。」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王婉諭,對經濟政策很有感,面對尚未完全消停的中美貿易戰、台商回台投資、中台貿易關係、新南向政策,尚未成熟等多重要因素之下,如何讓經濟成長令人滿意,這是蔡政府踏上連任之路後,最重要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總統#立委#經濟#中美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68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