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0年總統大選:恐懼與憤怒的總和

作者 沈有忠
發佈時間:2020/01/08 17:00
下架蔡英文vs.討厭韓國瑜,就是呼籲選民進行「防禦式」的投票
下架蔡英文vs.討厭韓國瑜,就是呼籲選民進行「防禦式」的投票

從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以來,共舉辦了六次的總統大選,就投票率來看,整體而言有往下掉的趨勢,透露出兩個基本訊息:1.選民對於總統大選的熱度持續降低;2.對於兩大黨的輪替逐漸冷感。但今年的總統大選,有可能出現投票率重返七成、甚至更高的現象。原因何在?又有何影響?
 
首先,今年的大選在過於民粹的操作下,呈現了兩極化發展。過往的總統選舉,雖然也會出現負面競選或民粹趨勢,但極化現象沒有今年那麼極端。今年整個大選過程中,理性的政見與國政議題辯論少,激情的謾罵、情緒的宣洩、非理性的攻訐大增。這種「反動員」的方式,是要激起負面選票的投票心理,也就是呼籲選民進行「防禦式」的投票。將選票視為防止對方當選的武器,而不是呼籲選民因為支持自己而去投票。

 
 
其次,今年的總統大選,雙方的負面競選其實是在兩條不同的軸線上競爭。韓國瑜市長操作的是反貪腐、反派系;蔡英文總統則是呼籲抗中保台、顧主權。韓市長的負面競選,是攻擊執政團隊不清廉、派系治國,認為民進黨「不知庶民疾苦」,可以視為要激起國內對權貴不滿的憤怒選民。蔡總統的競選,攻擊韓市長的親中路線,認為國民黨從總統候選人到不分區名單,都有鮮明的親中色彩,會有傷害主權的疑慮。這樣激起的選民,是針對捍衛台灣主權意識的選民。兩條軸線,一個對內,一個對外,沒有交集,但卻激發了選民的憤怒與恐懼。
 
選舉結果再過幾天即將揭曉。過度操作民粹,激發選民的憤怒、恐懼的投票心理,或許可以拉高投票率,但選民不是基於對未來性的期待而去投票,而是一種抵抗式、防禦式的投票。當選舉勝負確定以後,要如何減緩社會中被激起的仇視、憤怒、恐懼的心理,是敗選一方的責任;而如何在這種氛圍下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則是勝選一方的考驗。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2020總統爭霸

#總統大選#2020#國民黨#民進黨#民粹#反動員#防禦式投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037

0.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