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合作是「新三國志」的關鍵字

作者 何思慎
發佈時間:2019/12/27 16:00
日中韓三國,不是相互爭鬥的魏蜀吳,而是共同合作的「新三國時代」 圖/AP
日中韓三國,不是相互爭鬥的魏蜀吳,而是共同合作的「新三國時代」 圖/AP

日韓關係在今年,陷入1965年雙方建交以來的最低潮,但在2019年歲暮,「日中韓峰會」仍在成都順利召開,並促成日、韓首腦舉行場邊會談,為日韓關係改善尋求突破口。「日中韓峰會」始於1999年,今年正值20週年。

其實,日、中、韓間的地緣戰略矛盾及歷史認識問題依舊難解,但三方在經貿上利害與共,在川普掀起的保護主義浪潮下,峰會決議共同推進區域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峰會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推進《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日中韓FTA)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一體化領域的合作,並達成深化新產業合作的共識,聲明展望未來10年日、中、韓合作。

 

「日中韓峰會」看見東北亞三國外交的務實作風。在成都峰會中,大陸總理李克強及日相安倍先後提到魏、蜀、吳《三國演義》,李克強指稱,日、中、韓不若《三國演義》之間的誤解,期望日、中、韓建立更厚實的合作基礎,共同面對挑戰。安倍則回應指出,日、中、韓三國不是相互爭鬥的魏、蜀、吳,三國應共同合作,構築與國際社會共同發展的「新三國時代」。中、日對東北亞的願景應是建構超越歷史的新三國關係,其中「合作」將取代「對抗」與相爭。

其實,三國走向合作的幕後推手是川普,「川普主義」使美國主導的亞洲秩序力量式微,日、中、韓須攜手建構區域新的治理機制。川普冷處理日、韓對立,使中國成為日、韓齟齬的和事佬,但日、中、韓能否凝聚不靠美國的經濟戰略共享,決定以「日中韓FTA」及RCEP為基底的新的東亞治理機制能走多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

#日中韓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三國志#日中韓FTA#RCEP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日文系(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819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