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投誰? 首投族分裂投票變因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23:08

這次選舉,首投族票投誰,除了攸關總統大選勝負,對於國會席次之爭,同樣也是重要關鍵,民進黨想催出青年首投族,除了舉辦社群之夜,競選宣傳,也越來越年輕化,而藍營則是發動環島輔選列車,開直播線上對談,但考量分裂投票的變因,這回藍綠想拚國會過半目標,都沒這麼簡單。

圖/TVBS

 
影片旁白:「不要冷冰冰的數據,不要每次都喊青年返鄉,選舉的政策都很聳動,卻很難讓人有感。」

以社會小人物為主軸,影片文宣沒有口水戰,卻字字打進年輕人心中。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你願意做前面三分之一的領頭羊,我們政府就貼你錢,幫你風險降低。」

 
加上舉辦青年座談,讓候選人跟網民線上對話。

國民黨青年團成員:「來,握手,謝謝謝謝,加油,謝謝謝謝,我們是國民黨青年團,大家常說國民黨沒有年輕人,我們是有年輕人的。」

還有線上直播,街邊開講,結合線上線下選民支持,國民黨搶攻首投族,打出不一樣的新世代選戰。

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都有不一樣的訴求,而且這些訴求,只有在地的孩子,在地的年輕人跟在地的候選人,才能真正知道,我們去做網路直播,也可以看到很多的網友,會在上面去提出問題,噢原來屏東缺的是什麼,原來台南缺的是什麼,原來台中缺的是什麼。」

圖/TVBS

主持人:「2020,台灣要贏,1月11,回家投票。」

同樣要讓青年有感,蔡陣營打造社群之夜,找來網紅樂團助陣,線上直播同樣創造不小聲量,民進黨青年部搶攻首投年輕族,除了要打動政治冷感的年輕人,對於關心政治的族群,也將推出「教案」,強化返鄉投票的價值,而針對網路演算法觸及不到的年輕人,則以面對面的方式定點宣傳,接觸年輕選民。

世新大學兩岸事務處主任劉文英:「對於首投族來說,有些同學很在意政見,所以如果那些政見能夠感動他,比如說對於青年人,有哪些協助的方案,他們會願意去投,年輕,例如年輕人喜歡改變,所以如果能夠強調這個,跟年輕人站在一起,或者讓年輕人感覺,這些候選人有一顆年輕的心,以及有改變的決心的話,會是一個很好的說服的重點。」
 

記者黃琲茹:「每次大選,都會有新的首投族出現,而2020大選,預估的首投族人數,是來到了118萬人,占總投票數的6.14%,這個數字也被各大陣營視為,是可能翻轉選情的重要關鍵,加上首投族第一次支持的政黨,跟未來的政治認同,有相當高度的關聯,首投族的「首投投誰」也成為了可能會影響,台灣未來政治板塊的拼圖。」

主任vs.首投族:「你不會去投?為什麼?因為是我不懂的東西,政見我覺得是真的挺重要的。是,因為你要看他的方向,是,他們想要往政治走,是,還是往經濟走。」

圖/TVBS

首投族vs.記者黃琲茹:「今年是你第一次投票,對,沒錯,你會去投嗎,會,為什麼,因為我幾乎,每個周末幾乎都會回家,想說自己的權利不要浪費掉,既然都已經20歲了,那應該要投一下這樣,所以你目前有決定好了嗎,還沒有耶,可能就是再接近投票時間一點,然後才會去詳細看一下大家的政見。」

青年世代政黨認同淡薄,加上「討厭藍綠」的社會氛圍下,也增加分裂投票的可能性,以目前立法院總席次113席來看,民進黨2016年贏得68席,其中區域立委50席,不分區18席,單獨過半,2020國會之爭,國民黨跟第三勢力搶攻首投族,同樣煞費苦心。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一個政黨能夠單獨過半的難度,還是比上次來得高,那上一次的國民黨,基本上已經是,來到最低點2016年的大選,民進黨的席次應該不至於,比上一次還要再更好,那它有沒有辦法單獨過半,要取決於其他小黨的表現,所以分裂投票在這一次的,立委選舉當中,包括像政黨票,還有這個區域立委的選舉,是有可能出現這種分裂投票。」

對於青年世代來說,不是只有造勢喊凍蒜才叫政治參與,真要號召首投族「票投起來」,才能讓選票「虛實合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首投族#青年#座談#國民黨#民進黨#蔡英文#韓國瑜#分裂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21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