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0年的立委選舉空戰學

作者 楊方儒
發佈時間:2019/12/1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6 13:52
臺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堪稱網紅轉戰政壇的成功代表
臺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堪稱網紅轉戰政壇的成功代表

回顧歷史上的2015年,法國巴黎發生連環恐怖襲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處決了日本自由記者,葉門首都的兩座清真寺,則被連續自殺式炸彈摧毀。台灣當然是安全的,我們沒有遭受恐攻,但是在政壇,那一年確實發射了幾枚深水炸彈。

在台北市中山區的國民黨立委初選,1978年出生的蔣萬安,勝過三連霸立委羅淑蕾。在台中第三選區,1982年出生的洪慈庸,擠下了六連霸立委楊瓊瓔。在台北的中正萬華區,1976年出生的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一路高歌,最終勝選四連霸立委林郁方。

 

立委連霸,一直是台灣國會的常態。雖然說「萬年國會」,解嚴後已不復存在,但即使到了政黨輪替後,王金平仍做了17年的立法院長。「政壇長青樹」,同時有著正面與負面意涵。蔣萬安、洪慈庸、林昶佐,30世代的他們,進入國會之後的問政成績,大家都看在眼裡。這也是尋求連任立委的他們,尋求民眾以選票表達認同,最有利的武器。年輕世代參選人不是等差級數的提升,而是等比級數的爆發!國民兩黨中央面對艱困選區,以及台灣民眾黨提名方向,不僅讓20世代出頭天,空降、刺客、網紅更是北中南各選區「常態」。


不可忽視兩大勝選關鍵


本屆立委選舉選情有兩大關鍵,一是網路空軍操作,二是年輕世代選票流向。

網路空軍比的是,在臉書、LINE、Instagram、YouTube等多元平台上,議題擴散與觸及能力,更重要的是,最終開出選票的轉化率。2018年的台北市議員選舉中,網紅呱吉以30萬的臉書粉絲,以及170萬的選舉經費,開出1萬1786票數勝選,成為邱威傑議座。政治傳播(Political Communication)的渠道,從廣播到電視,從報紙到網路,呈現方式始終在變。第九屆立委的全國第一名,在台南拿下15萬3553張選票的王定宇,對我貼切比喻說,「坦克車對上砲塔一樣,還留在砲塔的人一定會被坦克車消滅掉。」


 
智慧型手機成為你的器官


從臉書與YouTube誕生的第一天起,跨國網路平台巨頭們,就是來顛覆傳統媒體閱聽模式的,所以我們確實回不去了。每個人只要有手機,都能成為內容產製者(content provider),在臉書與各大平台上,創造流量與吸引眼球!只要有梗,就能成為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成了政治網紅。

回顧這兩年「館長現象」的奇妙之處,就是自媒體與網紅,已經比傳統媒體,更有聲量與影響力。就連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之際,都找館長一起爬象山,希望觸及他的年輕粉絲。找網紅合體,不如自己成為網紅,這已經是台灣政治人物的顯學。包括蔡英文逛西門町,馬英九當店員,更是「總統級」的網紅操作。

無論是台灣的選舉,先進與新興國家的政治與社會脈動,網路都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引擎。特別是Mobile Internet(移動互聯網),讓每個人都被釋放了。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互聯網,你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成了人類感官的無限延伸,我們也看到,從宅神到翟神到戰神,線上虛擬的「造神運動」,越來越夯。只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阿北」柯文哲自2014年台北市長勝選迄今,網路聲量居高不下,但台灣政壇失言是常態,這也讓他遭遇網友聲討,甚至「退讚」。


網路是年輕人的太空船


過去我們說,網路是窮人的核子彈。現在我更要說,網路是年輕人的太空船。核子彈與太空船?因為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不只可以透過網路成名十五分鐘,還可以創造偉大的全球能量與運動。

20世代的台灣年輕人,是原生的網路住民。現在這一群人,前仆後繼想要進入國會中發聲,且讓我們一起樂觀期望,更有效率的國會殿堂。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2020總統爭霸

#總統大選#立委選戰#2020#柯文哲#蔣萬安#洪慈庸#林昶佐#刺客#網紅#網路空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楊方儒

幣特財經暨KNOWING新聞總編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0994

0.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