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張綱維搞飛機 遠航5000名乘客跟著倒楣?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12/14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6 19:05
遠航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綱維(左一)13日召開記者會,為前一天遠航官網宣布停飛是場烏龍公開道歉!   圖/中央社
遠航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綱維(左一)13日召開記者會,為前一天遠航官網宣布停飛是場烏龍公開道歉! 圖/中央社

史無前例!短短一天之內,發了「遺書」宣布停飛、又在隔天宣告一切盡是烏龍並要求復飛,在台灣航空史上「搞了這麼大的飛機」,唯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一人而已!
 
一早記者會以鞠躬致歉開場,外界誤以為張綱維是為遠航官網無預警宣布13日起停止營業公開道歉,萬萬沒料到他一開口竟表明,12日公告結束營運、搞得雞飛狗跳,原來只是一場「烏龍」,遠航沒有拖欠款項或員工薪資,並沒有要結束營業。當他這一封「遺書」傳出,立即就有三組投資人和他聯絡,表明願意挹注十億元,資金預計兩週後到位。

 
 
看得出緊急調到頭寸之後的一派輕鬆,張綱維應媒體要求,在遠航飛機前拍照,一切有問必答,神色自若,對外界指他掏空遠航,他立即反詰「個人獨資怎麼會掏空公司?」強調自己已墊款9億,「應該是我被遠航掏空才對!」
 
張綱維還不忘來一段感性表白,強調2009年意外接手遠航,為照顧一千多個家庭,努力到現在,他對遠航特殊的感情不言可喻 ; 之所以前一天搞出這樣的烏龍,純粹是他的心情很糟,主管一時聯絡不上他的手機,才會「誤判」,以為公司要停業了。
 
也許正是張綱維一張沒簽名的「遺書」,催出了10億元的遠航救命錢 ; 張綱維終於能說能笑了,然而,不論是乘客、旅行社,乃至交通部民航局,卻是人人臉上三條線。
 
 
氣得跳腳的民航局,當然不可能善罷干休,不僅通知即刻開罰,也廢止了遠航的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北檢也在夜間傳訊張綱維。然而,官方動作再大,究竟「敢不敢」在大選前放手讓遠航倒地不起呢?
 
據統計,這回遠航停飛影響的旅客就超過5000人,滯留國外者尚有500人,就連原本12日要赴金門進行傾聽之旅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行程都得臨時被迫取消。當他們聽到張綱維停飛後又聲稱要復飛,包括一度氣暈在機場的旅客們,此時究竟是該哭?還是該笑?
 
辜且不論張綱維這一計用遺書,一夜催出10億新台幣,背後究竟藏了多少戲,光是近年來連年虧損,就是交通部民航局頭痛的問題。去年遠航一虧就是三億,今年已虧損逼近7000萬,張綱維自2009年接手至今,盛傳已虧損逾百億。即使張綱維暫時在資金缺口獲得喘息,但這並不代表遠航根本問題已獲緩解。
 
事實上,這已不是遠航第一次宣布停飛,這家成立逾62年的老牌航空公司,向來命運多舛,和現任的老董兼總經理張綱維本人一樣,充滿戲劇性。
 
1957年由已故空軍飛行員胡侗清創立,遠航初期員工約30多名,資本額60萬餘元,過去曾為台灣內陸及離島航線的龍頭,航點遍布各大城市、離島,並持有不少國際及大陸航權。2008年因財務危機暫停營業,准予重整後,2009年引進張綱維樺福集團資金挹注,2011年4月正式復航。
 
出身軍人家庭的張綱維,為家中獨子,父親在他13歲那年英年早逝,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1990年代搭上台灣房地產起飛的列車,進入房地產業,在永和頂溪站推出第一個捷運聯開案,大賺十多億,從此一戰成名。在樺福建設多角化經營下,從商場、育樂、文創、不良債權重整,進而跨足航空業,儘管遠航屢屢因財務危機傳出停飛,盛傳黑白兩道各路資金挹注,最後總能讓張綱維有驚無險度過。
 
如今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個月,且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一旦選前遠航宣布倒閉,一千多位員工立即失業且領不到年終,交通部民航局勢必不少了捱一頓罵,對執政黨選情更大大不利。況且合庫也是遠航最大債權苦主,一旦有任何閃失,只會讓政府行庫雪上加霜。張綱維用遺書一夜催來的救命錢,這三組投資人各是什麼來歷?誰才是背後讓他破啼為笑真正的「及時雨」? 頗令人玩味。
 
 
歷來台灣房地產大亨總有個航空夢,從早期瑞聯建設、國產實業,到現今的樺福建設,對航空事業總是情有獨鐘,但不可否認,術業各有專攻,加上航空業獲利風險不少,包括飛機機種、國際油價... 經營艱辛且十分燒錢,除了華航、長榮等交通運輸專業集團,舉凡房地產跨行進入航空者,最終多以失敗收場。
 
張綱維的故事,不過是另一個跨行勇闖航空業的企業縮影,有沒有飛航專業,有時遠比口袋夠不夠深,要來得關鍵。然而,問題一切的根源在政府,當它在決定核發航空公司的專業許可證照的同時,同時已經埋下日後的地雷。審核企業是否具備的專業營運能力,有時遠比財力證明更重要,負責的政府為所當為,這才是全民之福。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遠航#張綱維#韓國瑜#民航局#停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80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