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麗島事件40週年 促轉會解密檔案


發佈時間:2019/12/07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7 09:37
圖/TVBS
圖/TVBS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促轉會表示,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之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

促轉會昨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本於還原歷史真相的職責,進行關於美麗島事件的調查工作,並從國家安全局、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發現不少過去未曾出土的相關檔案,對於釐清美麗島事件前後的發展,以及當時官方的因應作為有很大的幫助。

 

促轉會指出,檔案管理局早在2002年就啟動美麗島事件檔案的徵集工作,當時徵集到數千件的檔案,長年以來是學界研究的重要素材,但事隔數十年之後,在2018年檔案管理局啟動的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工作中,又從國家安全局、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找到不少美麗島事件的檔案,只是許多檔案仍列為機密。促轉會成立之後,與上述機關積極協調加速檔案解密與移轉作業。

促轉會表示,以國安局的檔案為例,與美麗島事件相關的檔案,過去被列為國家機密並永久保密;促轉會剛開始的調用過程並不順利,後來獲得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及行政院的協助,促轉會也持續協調,隨著政治檔案條例完成立法,相關檔案已在近期完成解密。

促轉會說,在這一次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重點之一是包含大量外機關當時彙報的資訊,有不少是情治系統內部決策過程或是下達指示的資料。就內容而言,這批檔案的特色在於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之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
 

促轉會表示,檔案中更有不少雜誌出版前的毛本。在美麗島雜誌存續的幾個月內,情治單位便不斷研議如何處置雜誌社,也揭露情治單位在雜誌社內佈建線民、對雜誌社活動全面監控,檔案中甚至有雜誌社辦公室的平面圖。

促轉會指出,對於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各情治單位與國民黨的決策、政府各部門分工及執行大逮捕乃至事後的輿情控管等,檔案中也有不少紀錄,這些都是過去出土檔案較欠缺的面向,這些檔案待未來整理開放後,將可供各界持續探索歷史,深化對此一事件的理解。

促轉會說,為了調查相關的政治案件,陸續向各個機關調用檔案,並於近期得到成果。在成立屆滿一年半、適逢美麗島40週年之際,透過政治檔案徵集與發現,重新回顧美麗島事件,未來將持續向社會公布階段性成果,也感謝府院的協助與國安局等各機關的配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麗島事件#促轉會#解密#國安局#美麗島雜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713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