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藍不綠」也能搶攻選票 藍綠「政黨色彩學」有玄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2 23:15

全台目前有登記的政黨,就多達356個,但不知道觀眾朋友,有沒有發現,近期,藍綠的政黨配色,似乎都柔和許多,不再那麼絕對的藍跟綠,創黨不久的民眾黨,也以不藍不綠的「Tiffany藍」,做為政黨官方配色,這當中的「政黨色彩學」,其實有鎖定目標選民,究竟是搶哪邊的選票呢?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政黨數量,多到超出你的想像,在2019年的最後一個月份,目前已經累積有356個,登記政黨的存在了,不過我們說到政黨,大家最有印象的除了黨徽之外,接下來就是顏色了吧,但其實近年來,不少政黨的色彩,也出現了轉變。」

記者黃琲茹:「我們來看看國民黨的部分,從原本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藍,現在也出現這種柔和的天空藍。」

記者黃琲茹:「而民進黨,對比過去黨徽的深綠色,現在也明亮許多,換成了湖水綠。」

 
記者黃琲茹:「而8月份才成立的,台灣民眾黨,選色定調是,是有一點藍又有一點綠的藍綠色,不管這樣的選擇,是不是有超越藍綠的意味,政黨色彩學都有不少考量。」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白色討論很多,第一個是,好,野百合,但是當時有野百合的活動運動,另一個就是,另外一個白色就是覺得,白色我們就舉白旗。」

政黨選擇代表色,不怕想太多,就怕想得不夠,不只要有話題性,辨識度,當然也要擺第一。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這個是我們不分區,不分區裡頭我們有做一個就是,(很溫馨的感覺),帽T,就有TPP Family,所以大家過去去看一下2018年,市長的去年的網站的顏色,就是這個顏色,那我們今年成立台灣民眾黨之後,我們就想說,好,繼續沿用這樣的一個色調。」

藍綠混合的「Tiffany藍」,不怕選民民進黨、民眾黨「傻傻分不清楚」,但台灣政黨一直以來色彩鮮明,怎麼會有「淡化」色調的轉變?

圖/TVBS

文大國發所教授龐建國:「藍營跟綠營都曉得,光靠基本板塊是不足以勝選的,所以都想要搶中間選票,那至於說在藍綠之外的政黨,那更是要搶中間選票,所以都會在藍跟綠之外,選擇一個他們認為,對於他們的政黨認同,有點幫助,又有助於他們擴大票源的顏色,白色的這一塊來講的話,恐怕在現在民眾的認知當中,也不見得就是你代表,所謂的中道力量,有真的能夠跳脫藍綠,因為他的訴求是跳脫藍綠,可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來講,他在攪和藍綠。」

造勢會場(2016.01.16):「為台灣加油,為國民黨加油。」
 

造勢會場(2016.01.17):「加油,加油。」

造勢會場(2014.10.20):「為台灣的未來,國民黨推勝文來加油打氣。」

不管是這些,或這些。

總統蔡英文(2015.12.07):「讓台灣政治是一個親民的政治。」

我們印象中藍綠兩大黨的色調,似乎不再這麼絕對,甚至還會因為選區不同,加入新色彩,目標鎖定中間選民。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用一些色彩或是符號,象徵意義去鞏固,我的既有的支持者,但是他可能覺得這樣不夠,在色彩上會有,最近比較一些,比較彈性的一些方法,比較曖昧,比較模糊,尤其是民進黨的候選者,這次立委裡面有發現,當我的選區是傳統,藍大於綠的時候,那我除了目前,民進黨推出的湖水綠之外,我還會自己再添加一些所謂的,粉紅色的元素,那為什麼,其實還是因為,希望能夠化解,稀釋一些這個選民對我,過去的一些刻板的印象。」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那每個黨都要推出它的代表色,其實有點像企業標誌一樣,所以民進黨是綠的嘛,國民黨是藍的嘛,那當然其他黨就選別的顏色,可是也因為這種,藍綠標誌清楚了以後,他們在不同的選區開始要想,這個選區選民的特質是什麼,這種去藍綠的這樣子的一個,識別標誌、顏色標誌,也就是說,他認為他要追逐的,或在這個選區,討好的中間選民,比較不是那麼深藍深綠的,所以他們會視選區的特性,而做顏色的調整。」

就算政黨之間,顏色可能相似,但理念未必相信,想把「政黨相似色」當成大選吸票機,最後還是得禁得起政策考驗。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政黨#顏色#相似#吸票#政黨色彩學#Tiffany藍#天空藍#湖水綠#民眾黨#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681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