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親和熱誠VS冷漠高傲

作者 林保淳
發佈時間:2019/11/29 10:00
林保淳教授指出,願意走入民眾,用親和熱誠的態度,是人民期待的領袖。圖/TVBS
林保淳教授指出,願意走入民眾,用親和熱誠的態度,是人民期待的領袖。圖/TVBS

選戰開大至今,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基本上差不多都已完全呈顯出來了。這一場選戰,不僅僅關乎未來四年台灣的總統職位之歸屬,更攸關於台灣人民對領袖人格的期待。前者是政治問題,後者則是文化問題。

韓國瑜在晚年復出政壇,行事具有草莽風格,直來直往,掏心掏肺,從來不用高雅偽飾的文句,裝點清高,在政壇上可謂是個異數,與民進黨初期的從政者頗為相類。這是相當能夠「接地氣」的人格展現,是以儘管常因心直口快,出語俚俗,而橫遭媒體抓到話柄,猛烈攻擊,但所至之處,人潮簇擁,卻是大受歡迎。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面對群眾,從來都是以一貫謙和、誠懇的態度聆聽、撫問、作答,論者每與蔣經國的親和力相提並論,相信是雖不中,亦不遠矣的。

 

千金小姐出身的蔡英文,養尊處優,從政之路又一帆風順,雖是到處參宮拜廟,企圖表現出其親和的一面,但本性上的冷漠與高傲,卻是始終無法掩蓋的。儘管她每次「出巡」,因身份關係,故戒護甚嚴,如封似閉,阻絕了與民眾貼進的機會,但更大的原因卻是在她自己事實上是以冷眼看待民眾的。她可以完全不顧台下群眾的反應,如讀稿機般自說自話,用冰冷的數字誇耀自己的成就。凡民眾欲有所陳情,話猶未說,立馬被隨扈亂抬出場。而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就是她一貫自高自傲、盛氣凌人的姿態,面對諸多質疑,總是以相當不屑的口吻面對,不是避重就輕,就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不會是吧」、「這問題已經說明了」、「請提出證據」、「這是一個不相關的問題」、「換另一題好不好」,作冷處理。表面上是迴避問題,骨子裡卻是對提問者的輕蔑,這與她當初信誓旦旦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落差,簡直是不可以道里計。

這次的選戰,究竟誰勝誰負,未可遽斷,但是,到底台灣人民心目中期待的領袖,是那種用層層拒馬、重重隨扈隔離群眾,而對真的民瘼絲毫無關痛癢的;還是願意走入群眾,以親和、熱誠的態度,為群眾解決問題的,很明顯就攸關於台灣未來的政治走向,而這一走向,即將會帶引台灣年輕的一代,欲選擇冷漠高傲或是熱誠親和作為安頓自己身心的抉擇。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台灣的文化未來何去何從,也就端看這一遭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專家觀點

#韓國瑜#蔡英文#民進黨#國民黨#總統大選#民意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保淳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76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