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蔣經國的信徒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11/19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19:32
國民黨「國政配」(右)韓國瑜與張善政,以及親民黨「宋余配」(左)宋楚瑜和余湘,18日分別前往中選會辦理正副總統參選登記。  圖/中央社
國民黨「國政配」(右)韓國瑜與張善政,以及親民黨「宋余配」(左)宋楚瑜和余湘,18日分別前往中選會辦理正副總統參選登記。  圖/中央社

各政黨結盟各類政治夥伴,角逐總統大位,已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然而,政治上的結合,究竟圖的是一時的選舉利益?還是理念上的志同道合?各有差異。
 
當綠營「蔡賴配」正式成軍,藍綠橘三組正副總統參選人浮上檯面,等同宣告2020又將是三足鼎立的戰局。外界對民調支持度高達45%的蔡賴配,互動顯得「貌合神離」卻又不得不搭檔參選熱議,然而,泛藍陣營也好不到哪裡去,藍橘雙方都在為誰才是「蔣經國的信徒」,各自角力。

 
 
穿上同一款清新白襯衫,口袋掛著同一款筆,18日上午,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張善政在111位青年軍前導下,前往中選會正式辦理登記。韓國瑜期許2020目標是打的是一場乾淨的選舉、伴隨著陽光的氣氛、美麗的台灣、燦爛的未來。
 
韓國瑜同時也為「國政配」在2020總統大選找到新定位 --  期許成為「庶民蔣經國」與「數位孫運璿」的新組合,讓台灣能重新回到當年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蔣經國與孫運璿時代」,締造二次經濟奇蹟的榮景。
 
然而,恰恰就在半個小時前,前來中選會辦理登記的,正是打著「蔣經國信徒」旗幟第四度參選、創下台灣選舉史上一頁傳奇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其副手余湘。
 
 
若有緣,天涯咫尺;若無緣,咫尺天涯。台灣自開放總統民選,廿年來出現頻率最高、卻一生和總統大位保持著「咫尺天涯」距離的宋楚瑜,在2020總統大選,依舊選擇不缺席。
 
標榜自己是「中華民國派」,一開口便是懷念自己曾有14年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擁有一段跟隨在蔣經國身邊的日子。在過去廿年裡,宋楚瑜參選過四次總統、一次副總統,向來也以跑過全台309個鄉鎮自豪、以親民勤政的「宋省長」形象,深植人心,曾幾何時,「宋楚瑜」這三個字,已成了國民黨最尷尬的存在。
 
除了連宋配,宋以副手之姿,代表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外,其餘戰役,可以說,宋楚瑜皆一直站國民黨的對立面,藉由「分裂國民黨」、消費蔣經國,作為壯大親民黨、吸收政治養分的利器。
 
如今,強調自己這一次「原本無意參選」,之所以最後決定再披戰袍,原因就在於郭台銘9月17日確定退出2020總統大選。以77歲高齡,再次出馬角逐,明知是「獨孤求敗」,老帥仍要出征,原因是台灣不能坐視藍綠惡鬥,需要第三勢力,當郭董退出,他堅持自己是個「中華民國派」,有必要站出來作為民眾的第三種選擇。
 
事實上,歷經2018九合一大選,宋楚瑜不可能會不知道,全台颳起韓流旋風,同時能讓數十萬人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捍衛主權的「中華國民國隊長」,早已世代交替給另一個「瑜」--  韓國瑜。
 
「宋省長」此時仍堅決御駕親征,若直白一句「為親民黨衝刺國會席次、避免泡沫化」,老嫗皆懂,這種務實的目標,遠比「繞了一圈」,重提20年前就提出的「效法經國先生」、「為民服務」等訴求,要來得直接了當得多。
 
特別是,當郭董兩名愛將已名列親民黨不分區一、二名,擺明了親民黨這回是否又為了政治利益,再次玩起「分裂國民黨」、藉以居中謀利的政治遊戲,此時再搬出「經國先生」、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派」,都顯得消費的意圖,大於實際福國利民的決心。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經國先生的名言,如果宋省長真的銘誌在心,也許早該在連宋配失利後,廣招天下能人志士,從事各種福國利民的創舉,而不是留在政治圈中,借著「經國先生」的餘暉,不斷在「分裂國民黨」等吃老本的基礎上,繼續吸取殘餘的政治養分。畢竟,宋在總統路途上不斷選下去,票數只會越選越低,同時只會讓原本政治立場相左的民進黨,不斷漁翁得利。
 
歷史看似偶然,往往卻暗藏著「必然」的規律,只是在人們內心深處,往往害怕去面對這個真相而已。如今宋楚瑜宣告再披戰袍,不知道這究竟只是一段歷史上的偶然,亦或者,這又是上天暗藏的另一個「必然」?真正的答案,只有宋省長心裡清楚。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韓國瑜#張善政#宋楚瑜#余湘#蔣經國#郭台銘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650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