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攏中間選民? 蔡英文競選活動頻見「國旗」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23:43
圖/TVBS
圖/TVBS

過去民進黨的競選活動,幾乎不會出現「國旗」,不過今年大選,不僅部分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文宣看板上出現國旗元素,連蔡英文出席的造勢現場也看得到。專家解讀,這是策略性的向中間選民靠攏。

選戰倒數,街頭上的看板、海報越來越多,大頭照配上簡潔文字,表述自己的政治立場,但這個看板卻讓人有點混淆。

 

兩張看板並排,乍看之下,分屬哪個黨派還真看不出來,原來右邊是新竹縣第二選區的國民黨參選人林思銘,用的是藍色背板,但左邊的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反而放上國旗。

立委參選人(民)鄭朝方:「那我自己是藝術工作者從事政治工作也愛好運動,特別看到國際賽事拿到冠軍的時候可以飄揚著國旗,心中更是非常的悸動。」

記者李頂立:「國民黨部門口,我們除了可以看到黨旗之外,也可以看到為數非常眾多的國旗,其實國旗之於國民黨來說,在我們過去的印象裡面是有一定程度的連結,往往也可以在各式各樣的競選活動場合裡看到它的存在。不過今年比較罕見的是,民進黨部分參選人也把國旗放到自己的文宣裡面,甚至連蔡英文總統自己出席的競選場合也可以看到國旗的存在。」
 

立委吳思瑤:「蔡英文凍蒜!蔡英文,凍蒜!」

圖/TVBS

全國醫師後援會誓師,蔡英文台前致詞,四周除了自家競選旗幟還有國旗飄揚,這是過去造勢現場,幾乎不會看到的景象。

蔡英文競辦發言人阮昭雄:「(外界解讀)都太泛政治化,你想想看每次國家重要的慶典,國旗也都會出現,那在我們的競選場合裡面,如果主辦單位願意擺上國旗,我們也尊重我們也歡迎。」

強調國旗本就代表台灣,出現很正常,但學者解讀,其實是出於戰略上的考量。

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峰:「儘管現在看起來好像小英是贏韓國瑜差不多10%到15%,應該還滿穩定的樣子,但是他可能擔心說可能韓粉有一些人是不表態的,是不是中間選民或是淺藍會不會回籠到韓國瑜這邊,所以她必須打中華民國派來拉他們的(票)。」

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不是任何黨的專利,台灣也不是任何黨派的專利,那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共有的啊!」

 
蔡英文多次在公開場合喊出,要團結台灣派、中華民國派以及中華民國台灣派,營造不分立場大團結的氣勢,不過藍營批評,只是想要囊括多數選票,卻沒有把核心價值說清楚。

台北市議員(國)李明賢:「中華民國過去是國民黨喊要維持中華民國,如果蔡英文也把想維持中華民國這一塊如果把它吃起來的話,(政治光譜)是不是說跑到中間來,就把國民黨推到另外一頭比較靠『統』的話,這次我認為是一個騙選票的動作。」

圖/TVBS

韓國瑜一直以來的競選主軸,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多次談到藉由國旗激發愛國心,不過面對蔡陣營,要搶攻中華民國派大餅,加上香港反送中效應持續,藍營基層也不免憂心。

台北市議員(國)李明賢:「如果國民黨或韓國瑜總統參選人沒有提出一套新的論述去抗衡蔡英文的話,我們未來在爭取年輕選民的論述會有一個世代的斷連。」

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峰:「(民進黨)對內裡面,你為了這樣子所謂的選舉的時候,你打中華民國牌也許還可以呼弄過去,反正老百姓也差不多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子,但是對老共來講你打中華民國牌就是台獨,不過(蔡英文)也還好啦!反正老共打壓的時候,就是有幫助她嘛!」
 

兩黨不約而同方向一致,往最大民意共識靠攏,選前倒數,看來還有一波激烈攻防。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民進黨#國旗#民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699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