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部將北宜高鐵取代直鐵 學者、環團批缺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23:11

大選前政府頻頻釋出交通政策利多,原本評估的北宜直鐵,現在交通部打算要變成北宜高鐵,就被學者和環保團體批還沒經過可行性評估,怎麼就定案了,而且到底要改善什麼,也沒說清楚。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輕軌、北宜直鐵、高鐵到宜蘭、還有汐止民生線,哇,全部都要做,老實講你只要智商超過70的,一聽就知道這個,這種,每一條拿出來講都有意義,合起來就是鬼扯嘛,對不對。」

柯文哲狠狠酸政府選前的大撒幣,交通建設支票一直開,而原本交通部10月公布北宜高鐵初步規劃,要在北宜高鐵和直鐵間二擇一,但11月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考察宜蘭時,明確要用北宜高鐵取代北宜直鐵,最快2020年底啟動環評,只是可行性評估去哪裡了呢?

交通部鐵道局組長陳慧君:「(為什麼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就比較偏好要走高鐵這一塊)?當初北宜直鐵的可行性評估已經,行政院已經核定,那行政院當初函復的內容有講到說,希望我們能夠整體評估這個廊帶的一個,所有可能的改善方案,那這個改善方案並不限於台鐵的這樣一個系統,也就是說這樣一個鐵路系統,如果說它的運能在提速縮時上的,功能比較高的話,其實都是可以採取的替代方案,所以我們是認為說在(直鐵)可行性評估的時候,它其實已經授予我們這樣的一個權限。」

 
等於跳過北宜高鐵的可行性評估,2004年北宜直鐵通過可行性評估,但在2006年送環評被駁回,2011年行政院要求分析各項可能替代方案,只是當初是針對北宜直鐵的可行性評估,怎麼會變成現在的北宜高鐵呢?

圖/TVBS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北宜直鐵是不是可以直接變成北宜的高鐵,我覺得這是一個外行人說的一個外行話,那為什麼呢因為它們除了都是鐵路系統之外,不管是技術的層次或者是營運的方式,運量,對都市的一個影響,其實都不一樣,那你怎麼能夠說把一個北宜直鐵的一個計畫,就直接說,即使北宜直鐵說可行,就直接可以套說北宜高鐵是可行的。」

學者專家認為,不是高鐵不能延伸到宜蘭,只是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應該要說清楚,目標到底是什麼,而非把手段當成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這一條高鐵要拉的目的是什麼東西,我們去釐清一下現況要解決的問題,譬如說是雪隧塞車,譬如說是花東地區一票難求,那花東地區一票難求,你把一堆人送來了宜蘭之後,那北迴線如果沒有增加第三軌的話,那運量增加很有限。」

圖/TVBS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做北宜直鐵或高鐵)基隆所謂的輕軌要不要做,所以這些的計畫其實都是互相牽連的,但是我們各自在提的時候,好像都沒有考慮到彼此的一些競合的關係,那我覺得交通部應該先,以上位的角度,來通盤檢討整個北台都會區的這樣一個軌道因素系統。」

政府缺乏通盤考量,交通路網應該可更全面檢視,而不是分別蓋,環保團體也認為對環境來說,牽一髮而動全身,更需要仔細檢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極端氣候的情況下,其實像每一年的大概5、6月,如果梅雨下的不夠多,我們就好像就會有,民生用水可能要限水的問題,所以如果這個時候再輕易地動到,集水區的這個涵養的這個地方的話,那很顯然的這個缺水的困境這個風險會更高。」

北宜高鐵初步規劃,可能要花900多億,要付出多少代價,解決怎麼樣的問題,達到何種效益,都該說清楚,不該成為選前利多的放送。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北宜#高鐵#評估#交通部#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1326

0.2806